台灣的防疫模式全世界最先進

今天進入居家隔離的第二天,身體已經基本恢復,一切安好,請大家放心。收到了很多朋友及粉絲朋友的問候,感到十分的溫暖,再次謝謝大家的愛心!

今天有一個細節,我覺得很貼心。台北市環保局今天下午來電話說,明天會安排來我家收垃圾。因為家裡有確診者,垃圾不能丟到社區,只能先堆放在陽台上。我以為至少要等隔離結束之後才能處理,沒想到剛到了第三天,就有人來回收。行政服務能做到如此之細膩,超出我的想像。

讓我想到了前幾天,在網上看到的上海封城的人間煉獄。有一段錄音是,一個被關在家裡的男性打電話到政府訴說已經斷糧好幾天,家裡的老人已經快撐不住了的時候,政府人員只是回答「我也沒辦法,只能向上反應」。

讓人覺得,兩岸雖然說著同一種語言,卻宛如平行的世界。

但是,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記者會上,竟然大言不慚地批評台灣的防疫政策,誇耀清零政策的成功,還強調中國制度的優越性,說:「(台灣人)有什麼心思和底氣,對中國大陸談防疫上的制度之爭?」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回應,中國大陸防疫數字很漂亮,但是未來餓死的可能比病死的人多。對於制度之爭,「我們的想法就是見賢思齊,見不賢就不要齊。」

我認為,陳指揮官回應的相當精彩。論語中的原文「見不賢而內自省也」。但是面對中國的荒腔走板的防疫措施,根本沒有參考價值、台灣連「內自省」都不必要了。

台灣的防疫是由專家團隊主導的,是根據病毒的進化和流行趨勢、與時俱進一步一步摸索出來的。按人口比例的重症率、死亡率都遠遠低於全世界平均值。

而中國的防疫,是一群政治人物按照政治邏輯想出來的。至今仍然拘泥於兩年前的武漢經驗,在全世界看來就是一個笑話。

台灣和上海的人口差不多一樣。昨天台灣的感染人數是六千人,上海的感染人數是一萬三千人,說明付出巨大社會經濟成本的強制封城,根本沒有用。

我認為,台灣的防疫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這兩年,指揮中心沒有理會國台辦、在野黨的干擾和搗亂,按部就班、一步一個腳印地摸索出自己的做法。台灣的防疫模式,至今為止無疑是全世界最先進的,今後也一定是全世界都要來參考的樣本。

#矢板明夫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