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宏達教訓馬英九

 

戰後產生的所謂「台灣問題」,有兩個層面:國民黨統治的正當性,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爭奪台灣主權。蔣介石以「法統」和開羅「宣言」虛張正當性,中共則以「自古以來」和開羅「宣言」主張「繼承」權利。

國共都知道,正式有效的舊金山和約未規定台灣主權歸屬,但歷經政治演變,民主化解決了國家定位和「中華民國」統治合法性問題,只是國民黨的紅藍卻與中共同調,死抱沒有約束力的新聞公報,主張一個中國。

紀念舊金山和約,不提台灣地位未定的條文才是荒謬,和約是台灣人民自決的基礎,被國民黨刻意隱瞞。一提台灣地位未定的條文,國民黨便抓狂,把時間點、文件性質、政治主張與法律規定混成一談。

出生在香港的馬英九,應該知道香港依正式條約割讓,也依正式條約「回歸」;他曾在丘宏達主持的馬里蘭大學中國法律研究中心打工,丘宏達是他的老師,更應該知道丘宏達一九七九年出版的論文集,就駁斥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主權主張。

丘宏達否定中華人民共和國「自古以來」論,並認為因為它否定舊金山和約效力,而且從未實際控制台灣,因此不能以長期佔有而主張對台灣主權;台灣不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所有。

研究國際法的丘宏達認為,人民「自決」已經成為國際法原則,這項原則完全推翻任何以歷史為依據的主權主張,他的立場與現在民進黨的主張相符,嚴厲打臉他的徒弟馬英九。

在舊金山和約台灣地位未定的基礎上,台灣民主化,依主權在民和「自決原則」,選擇國家定位,自由選擇政府,已沒有統治合法性問題,不像馬英九之輩接受「一個中國」,自陷非法和主權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的圈套。

(作者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