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醒的硬頸時代——魏廷朝的故事

魏廷朝(1935 ─ 1999 )與其大學同學謝聰敏,以及時任台大政治系主任的彭明敏,在 1964 年三人共同決定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主張國會代表全面改選、台灣的前途由台灣人民自決等。這份重要歷史文件,即出自於魏廷朝親手撰擬。魏廷朝在台灣解嚴之前,前後三次被捕入獄,共坐了 17 年 3 個月 7 日的政治黑牢,出獄後仍致力於台灣民主活動,並於 1999 年病逝。

魏廷朝出生桃園龍潭,保有客家人的硬頸精神,人稱「大魏」,就讀成功高中時,不願意加入校長潘振球所主導的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校方仍持續施壓威脅,如他不屈服,就要他轉學。魏廷朝翻閱大學聯考規定後,發現只要唸完高二課程,就可以同等學歷,報考大學。他最後決定不跟校方妥協,念完高二後辦理休學,保留學籍,之後再辦退學。魏廷朝得到父親的支持,加上他的刻苦自學,絕交息遊,連冬天都洗冷水澡以此自惕,經過一年的努力,最後以第一志願考上了台灣大學法律系。

魏廷朝:反國民黨的事 直接算我一份 不必通知我

1958 年畢業後服預官訓,到金門服役,1961 年擔任國防部「作戰情報研究室」研究員,1963年至中研院近史所工作。有一天時任國民黨中央黨部副祕書長徐慶鐘找上彭明敏,要辦份在台灣編輯,日本發行的日文月刊,名為《今日之中國》。他希望彭明敏協助找位中、日文俱佳的人來擔任日文月刊編輯,彭明敏遂推薦謝聰敏。而與謝聰敏是好友的魏廷朝,便因此常一起去彭宅談論並分析時局,後來催生出《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

1964 年 9 月 20 日魏廷朝和彭明敏、謝聰敏一起被捕,並以叛亂罪嫌起訴。1965 年 4 月 8 日魏廷朝被判八年有期徒刑。1970 年出獄之後,1971 年國民黨又誣指魏廷朝為台北花旗銀行爆炸案,所謂台獨暴力事件的策劃人之一,連同李敖等人一起被捕,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年,此為第二次因政治案件被逮捕。出獄後,魏廷朝不改其志,堅決反對國民黨獨裁專制統治,於1979年美麗島事件第三度被逮捕入獄。

出獄後,魏廷朝曾說過相當豪氣的話:「只要有反國民黨的事,就直接算我一份,不必通知我!」邱萬興評論道:「這在白色恐怖時期,是何等氣魄與果敢的話」。

彭明敏文教基金會主辦的「覺醒的硬頸時代——魏廷朝的故事」影片放映座談會 5 月 7日 於台灣國際會館舉辦,期望透過影像展開為政治受難者紀錄生平、傳頌故事的系列計畫。

獨裁統治下爭取民主:最艱困的時代如何做出艱困的決定?

魏廷朝的兒子魏新奇說:「58 年前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歷史一頁過去,我們卻對這件事的意義感到陌生。希望透過這個計畫的推動,讓大家能更立體理解當時發生什麼事,讓更多年輕世代更深入思考民主,理解在什麼樣艱困的時代,人應該做什麼樣艱困的決定。尤其面對疫情、俄烏戰爭的緊繃局勢,我們更應該了解這片土地。」

圖為魏廷朝先生的兒子魏新奇。
(圖/取自魏筠臉書)

正投入桃園市議員選戰的魏廷朝女兒魏筠表示,現在網路假新聞鋪天蓋地,例如 2018 年韓流現象,我們可以知道背後有看不見的手。所以要推倒威權的高牆,其實是更困難。現在看似民主,事實上我們要花數倍的心力去對抗看不見的手。

她更舉例,民主的推動要循序漸進,如果你想要立刻改變崇拜舊威權時代的人是不可能的,就像吃減肥藥速效就容易復胖,但如果是透過教育、寬容的態度,就是我父親說的做政治要有愛,才能讓政治理想延續下去。

桃園市長鄭文燦(圖左),以及魏廷朝先生的女兒魏筠(圖右)。
(圖/取自魏筠臉書)

再來一篇不分族群共創新局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

活動主持人李筱峰指出,《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是台灣重要的歷史,也可以說是那個時代最周延的論述,從三萬多字潤飾到六千多字,最後由彭明敏教授定稿。在今日看來,更可濃縮成十五個字:「制定新憲法、建立新國家、加入聯合國」。尤其在當時就提出「不分省籍」,很清楚的定義出台灣是個獨立國家的精神。

李筱峰教授更鼓勵現場與會的民眾,接棒彭教授、大魏(魏廷朝)、謝聰敏,「再來一篇不分族群、共創新局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

李筱峰教授勉勵大家:「再來一篇不分族群、共創新局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
(圖/彭明敏基金會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的內容,與台灣民主化的路徑是一致的,可見魏廷朝當年在潤飾的時候,就已經對這塊土地未來該走的路線揭示得很清楚了。

鄭文燦市長更回憶年輕時跟座談會來賓邱萬興共同發想社會運動口號的過程,「發現統治者跟反對者角度的不同,統治者的影像看不到社會運動的人、也看不到訴求,連標語都沒有拍得很清楚」。台灣人正在形成自己的傳統,應該建立自己的自信心,希望大家永遠記得這一段歷史。

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三人在1964年共同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隨後三人均遭受到國民黨政府迫害。
(圖/彭明敏基金會提供)

邱萬興:台灣民主化的過程,魏廷朝等三人受的苦太多了

與魏廷朝同樣是桃園客家子弟的民主運動見證者邱萬興現場展示他幫大魏拍的照片。邱萬興指出大魏(魏廷朝)跟弟弟小魏(魏廷昱)為台灣受苦,是很重要的人物,卻沒擔任過公職。

邱萬興還說,大魏最大的貢獻是坐很多牢卻不屈服,讓大家對站出來反對威權體制沒那麼恐懼,也不會受他們誘惑、恐嚇。他接著說,民進黨創黨之初有很多史料文獻、傳單大部分都是我在做,警總都在監控我,但我行事小心不會洩漏機密,跟警總諜對諜。可想像台灣民主化過程,彭明敏、謝聰敏、魏廷朝當時受的苦真的太多了。

由左至右為:邱萬興、張之豪、魏筠、李筱峰。
(圖/魏筠臉書)

「覺醒的硬頸時代——魏廷朝的故事」影片除了傳達魏廷朝三次進出政治黑牢的人生,也點出 1964 年彭明敏教授與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共同發表「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揭櫫「一中一台」的現實並確立台灣的國際地位,因而遭受威權體制的壓迫,彭教授流亡海外,謝聰敏與魏廷朝則被關入政治黑牢。

1997 年同為政治受難者的魏廷朝率先撰寫《台灣人權報告書》一書,期望台灣告別人權迫害。無奈魏廷朝先生英年早逝,人權報告書未完待續,彭明敏基金會希望拋磚引玉,製作「覺醒的硬頸時代——魏廷朝的故事」影片,期盼未來有更多類似的作品推出,作為台灣轉型正義的基礎史料與文獻。

參考資料:
彭明敏基金會
覺醒的硬頸時代——魏廷朝的故事

< 資料來源:報呱台灣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