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發言人沙琪最後一次記者會

05/14/2022星期六

白宮發言人沙琪Jen Psaki昨天舉行了任內最後一次記者會,幾乎所有媒體都稱讚她的能幹,有效率等等。以前這裡說過,她這工作對比川普時代的白宮發言人,甚至每一任共和黨政府的發言人都好做,因為現在的主流媒體不僅不會問她困難問題,也不會就她的答案追問,更不會跟她辯論。讓她每天都好像很能幹的完成任務。

昨天在這最後一次的記者會中,因為一位非洲記者的喧鬧,讓我們知道原來沙琪有法寶。就是她每天都按座位次序,只點名叫前三排左右的記者問問題。而這些都是親民主黨的幾大主流媒體的記者,他們幾乎全部是按照民主黨的政綱(以及當天民主黨的talking points)問問題,這讓她很容易應付。唯一的例外是Fox News的記者,他們是沙琪每一天都會叫到的記者。這是沙琪的策略,這樣白宮就可以說「我們不排除保守派媒體」。而她就可以只準備Fox可能問的尖銳問題。如果回答不出來,或是不願意回答,她經常是推卸:我會circle back,之後回答你。或是:這不是政府部門的事,恕不作答。而Fox News的記者不會像川普時代的那些記者緊追不捨,甚至當場跟發言人辯論、吵架。Fox News只是要這些對答,將之放在新聞哩,證明拜登政府答不出,他們就滿意了。(這是Fox News在最惡劣環境下,所爭取到的最好結果。)

我注意到白宮記者會,每一次只有Fox News記者問不同的問題,其他媒體不會跟進,不像過去川普時期記者會,一個記者問完,如果發言人答的不令人滿意,其他媒體記者會繼續跟進,圍攻。沒完沒了。而因為Fox News形單影隻,也只好問完就算,其他媒體也不換刊登他們問的問題,就當作沒發生。

昨天,沙琪的最後一天,一位站在後面的非洲記者Simon Ateba(Today News Africa)終於忍不住了,他大聲問:「你為什麼不叫我們後面、或旁邊的記者發問?過去15個月你沒有一次叫過我們。」沙琪最初不理他,後來他不停止,沙琪只好叫他「停止」,奇怪的是其他媒體的記者(好像極左的NPR記者Tamara Keith) 也呼喝他「停止」。

這事的不合理處是,過去每一個媒體被叫到時,都只限制每個人問兩個問題,但演變到近來,那些主流大媒體的記者會連續問五六個問題,沙琪都允許他們。這讓那些永遠不被叫到的媒體非常不滿。我這裏的資料來自於 (保守派的) 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他們就永遠不被叫到。

你見過這樣的記者會,每天只點名固定幾間媒體發問?

所以美國的「主流」媒體全部稱讚她是一個成功的,有效率的白宮發言人這包括 Fox News 在內。這就是沙琪的策略。

(補註:不要被沙琪的笑容跟淡定欺騙,她本人非常的partisan,一直都在民主黨內做黨工。立場上也極左。出任發言人之前,她是CNN的客座評論員,現在下台之後會去更左的MSNBC做主持。今年二月俄羅斯出兵進攻烏克蘭時,拜登政府面對前所未有的信用危機,當時就決定讓沙琪,跟國防部發言人John Kirby柯比等人接受Fox News專訪,目的是爭取右派選民。在這之前,所有拜登政府官員都拒絕上Fox News的。結果沙琪只上了幾次就不再出現,可見她是多麼的不心甘情願。而柯比到現在還定期在Fox News出現。)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