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於台獨台灣人

中國對台灣的統戰,經過馬英九時代的高峰,隨著中國經濟成長的趨緩,成效已經慢慢地下降。但中國一直強調不放棄武力犯台,派遣大量軍機到台海中線挑釁,並且加強仇恨言論的操作,令台灣社會更加撕裂。

我高中老師林瑞霞貼文:當八成三的人說「我是台灣人」,南加州教會的兇案,在民主搖籃的嘉義名校,竟然有人在群組說:兇手是仇視「台獨台灣人」,不是仇視「台灣人」。

其實這幾年,我很多台大的朋友,受不了這種類似的言論,紛紛退出校系的群組,這種邏輯不通、充滿仇恨跟偏見的言論,佔領了許多所謂傳統名校的群組,這些人就是這麼偏激、這麼肆無忌憚、這麼達克效應。台灣充滿了太多這種所謂只會唸教科書、充滿黨國教育背景的知識分子。

一般的台灣人,要不是成熟地默不吭聲,不然就是選擇退出群組,我知道最好的情形是:大家不要說政治了,然後稍微壓制一下這種聲音,大聲斥責的少之又少。

這次恐怖攻擊的兇手是這些囂張仇恨言論的行動版,這個人很狡猾,特別開車到沒有死刑的加州,瞄準大部分都是年紀很長的台灣人台語教會,相當的無恥。

我高中老師貼文的那段話其實非常值得深思,什麼叫做台獨台灣人?烏克蘭戰爭的時候,俄羅斯的軍隊有辦法區別什麼叫做烏獨烏克蘭人嗎?更可笑的是第二句話,不是仇視「台灣人」,這個人也知道時代的脈動,他不會用:不是仇視「中華民國人」、「中國台北人」,他也會用「台灣人」。所以他覺得他自己也是台灣人,但不是台獨台灣人,卻找不到相對應的形容詞。我想了一下相對於台獨台灣人,應該有所謂統一台灣人、投降台灣人、或中國台灣人,但這個人不敢這樣寫。

卡爾·波普爾在《開放社會及其敵人》中有一句非常經典的話:從壓制理性和真理開始,我們必須對人類一切,以最殘酷和暴力的破壞來結束。這次不幸的恐怖攻擊行動,剛好為這句話下了一個註腳,不斷地壓制理性和真理,傳送教條式的信仰,宣揚中國併吞台灣的武力威脅,最後導致的結果。

911恐怖攻擊之後的一個多禮拜,美國總統布希向國會兩院,美國人民和全世界發表演講,這裡面最重要的一句話就是:每個國家現在都必須做出決定,要不然與我們同在,不然就是與恐怖份子同在。在這次對台灣人恐怖攻擊的行動之後,每個人應該都要有這種態度,不要再姑息那些仇恨言論、以及宣揚中國武力併吞台灣的理念,我想這是這件恐怖攻擊行動給大家應該有的啟示。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