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偏概全看兩代

 

戰前出生的台灣人,看過逃難台灣的兩代外省人,以偏概全,厚古薄今,一代不如一代,但兩代都沾染「消滅異己」的殘暴劣根性。第一代喊消滅共匪,卻用公權力消滅異議的台灣人;第二代不再喊殺共匪,槍口對內要消滅「台獨」。

美國賭城保全公司職員周文偉,身份被警方定位為「外省第二代」,自己不肯回中國混,卻要逼台灣上賊船,專程到南加州濫殺台灣長老會教友,「迅猛滅獨妖」,如此殘暴瘋狂自大,令人髮指。

身經國民黨「轉進」台灣,引進「消滅」的口號,人人要「消滅共匪」,軍人身上刺青,不是「精忠報國」就是殺朱拔毛;學生要背「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的野蠻古文。

避難台灣的第一代,包括中國精英,有人還知反省,見「消滅共匪」無望,雷震、楊西崑都有台灣民主化和走向獨立的建言,薩孟武培養彭明敏等台灣學者,余紀忠用人台灣化,蔣經國成另類台獨。

被國民黨綁到台灣的軍人,處境最悽慘,不能成家,也不能返家,經台灣人奔走,促成老兵返鄉,卻發生老兵不敢去公共澡堂,因為怕暴露身上殺朱拔毛,消滅共匪的刺青!

民主化去除黨國威權統治,公平競爭自然會台灣化,楊西崑主張的台灣新國會,「外省人」只佔三分之一,屬有自知之明,要保障少數族群,但靠特權吃香喝辣的第二代,有人自認天生優越,不甘在公平競爭下成魯蛇,「消滅」異己的中國文化劣根性復活。

國民黨不必否認,「消滅」異己是你們帶來的文化,台灣人有爭自由平等的情懷,沒有消滅別人的妖念;失去特權的第二代,有人公平競爭智能不如人,理念不能吸引人,想恃暴力消滅別人,徒然暴露魯蛇懦夫本質!

(作者資深新聞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王景弘

王景弘
王景弘曾任《聯合報》記者、選述委員、駐美特約撰述、紐約《世界日報》編譯、《經濟日報》駐美特派員、《聯合報》駐華府特派員,以及《台灣日報》主筆。著作有《採訪歷史:從華府檔案看台灣》、《杜勒斯與台灣命運》……。目前每週在《自由時報》撰寫〈鏗鏘集〉專欄。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