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女王登基70周年白金禧慶典

06/04/2022星期六

英國正在熱熱鬧鬧的慶祝女王登基70周年的白金禧大慶典。倫敦全城都見到人頭鑽動。人們揮舞著國旗,充滿假日氣氛。回顧人類歷史跟未來,都不可能再有一個君主在位長達七十周年。這確實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

許多媒體照例要質疑這君主制度是否應當保留。事實是,君主制度在今天這民權口號響徹雲霄的時代,確實是不合時宜。不過全世界的國家都是開始於君主制,甚至君主獨裁制。進入19-20世紀,王室紛紛被推翻。英國是少有的獲得保留的國家,國民選擇了保留君主制,但是國事由民選議會及政府包攬。英國人很為此而自豪。最好的對比是法國。他們用極端手段打倒王室,不僅是王室成員,連親屬,兒童,家僕都不放過,成百上千的全部送上斷頭台。還有黑暗的俄羅斯的布爾雪維克革命,也是將王室全家人(包括幾個孩子)全部亂槍槍斃了,那一段段血腥的歷史,絕對不是人類的光彩。

不過不得不承認,英國王室也是脆弱的。王室能夠維持到今天是每一個成員小心翼翼,一步不得差錯才能維持的。特別是作為王室的頭的英女王。媒體幾乎每年都做幾次民調,看有多少人還在支持王室。大英國協Commonwealth國家的媒體也是每年例必就這大作文章。而這位伊莉莎白二世可以說一肩挑起這重任維繫了王室受歡迎度。特別是當年輕一輩一次又一次地傳出負面新聞,甚至醜聞。

很多人擔心,現在的第一位繼承人查爾斯王儲沒有他母親伊莉莎白二世一半的受歡迎度。他的妻子卡蜜拉在民眾心目中更是沒有份量。如果繼任的是威廉王子跟凱特王妃,相信民眾支持度只會加分。

說回這一次的慶典,最受矚目的是皇室家庭叛徒哈里王子夫婦。他們已經在兩年前先後宣布退出王室職務Royal duties,到加州從事創意工作。所以這一次雖然受邀參加,但是多數正式活動都沒有他們的份。這包括前天在白金漢宮舉行的皇家軍隊閱兵儀式Trooping the Colour。所以當皇室人員站在白金漢宮那著名的陽台上時,獨缺他們的身影。(另一個缺席者是女王的次子安德魯王子,他很幸運的在此時感染新冠肺炎,讓他的缺席變得有了適當的理由。)

哈里跟梅根夫婦最主要的公開場合,是在昨天於聖保羅大教堂舉行的感恩彌撒。女王因為行動不便沒有出席,但幾乎所有王室成員都出席了。進到教堂裡面,女王的直系近親,查爾斯王儲夫婦,跟威廉王子夫婦都坐在右邊第一排的位置上。哈里跟梅根兩人則被安排在左邊第二排,跟其他次要等級的王室成員們坐在一起。王室觀察家說,在五十分鐘的儀式中,見到雙方(哈里跟他的父親,以及哥哥)的目光沒有交投過。

儀式過後,皇室成員一個個離開時,都聽到群眾發出的歡呼聲,其中以威廉王子夫婦的歡呼聲最大。只有當哈里跟梅根離開時,聽到群眾的歡呼聲很快變成噓聲,而且聲音越來越大,甚至蓋過教堂的鐘聲。之後所有皇室成員都直接去參加了在倫敦市政廳Guildhall舉行的一項接近市民的酒會,只有哈里跟沒跟臨時取消,回到他們在溫莎堡附近的停留處Frogmore Cottage自己單獨跟女兒度過她的一歲生日。這算不算落荒而逃呢。

不過不要想從主流媒體那裏聽到這些實情。他們盡量淡化了哈里夫婦被民眾摒棄的現象,完全不提群眾的噓聲,即使提起也只說是少量的噓聲。還強調首相約翰遜有更多的噓聲等等。他們更不會提的是,哈里夫婦是目前皇室成員中聲望最低的,哈里只有32%支持度,梅根更只有23%。相信這比約翰遜的還低。(另一項相關民調,英國人只有27%對哈里有好感,22%對梅根有好感。)

事實是,你們自己選擇背棄王室的任務跟頭銜,自己選擇到加州去跟美國名流混在一起,自己選擇到電視上破壞王室的名譽,卻仍然利用王室關係到處簽署數以千萬美元計的合約。現在卻希望回到倫敦去作為皇室成員一份子?世間哪有這樣如意的算盤?

見到哈里的面色不太好看,估計他回美國後會繼續宣洩心中的不平。事實是他已經簽了一分一千五百萬英鎊預支的出版合約,在今年底之前出版回憶錄。據熟悉他的消息人士說,他會在書中大大攻擊他的父親查爾斯,主要因為他痛恨卡蜜拉,認為她是在自己的母親黛安娜王妃去世之前,就已經鳩佔鵲巢。甚至認為她害死了自己的母親。據接近他的人士說,他不能容忍讓卡蜜拉做英國的王后,會展開全面攻擊。此外他也不滿意自己的哥哥威廉,認為他背叛母親,接納了卡蜜拉。這樣說,他會因為舊仇新恨,讓王室進一步受到破壞。

我以前說過,這仇恨都緣起於梅根先天性對每一個白人都是種族主義者的懷疑(包括她自己的父親)。不管自己成就多大,都認為自己受了委屈。「記仇」真的是人性的一個毒瘤,這毒瘤小則讓自己病死,大則造成戰爭災難。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