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與上海封城的「賤民」統治模式

 

1.今天是六四事件33週年,當年參加的大學生現在都成了中年大叔。六四後中國遭西方國家抵制,但由於中國這個投資天堂實在太誘人,各種抵制很快就虎頭蛇尾,而中國經濟也自此快速騰飛。

2.上海成為中國經濟的最佳櫥窗,也成了世界時尚的舞台,更成為品味的代名詞,台灣人以在上海買房、工作為榮。上海人本來就自視甚高,後來更加自命不凡,共產黨對上海人也投鼠忌器,特別尊重。

3.中共對上海人的管理比其他地方更為開放文明,更節制權力,更尊重法治,上海人成了「嬌民」、「寵民」。新冠肺炎發生後,中共敢在武漢等地方暴力封城,蠻橫封小區與封家門,是因為這些人是「賤民」;如今上海從4月封城到6月,上海人也淪為「賤民」。

4.上海人過去輕蔑的稱台灣人是「台巴子」,等到疫情過後台灣人如果遇到上海人,也不必羨慕了,因為我們不會被封城、封區與封家的成為「牢民」、「賤民」;而上海經濟在封城後幾乎休克,外資逃離,元氣大傷,台灣人在上海還能淘金?何時還會再封?

5.上海人解封以後歡天喜地,好像這兩個月的封城沒發生似的。他們沒去質疑政府為何要封城,沒去質疑為何國產疫苗效果差,沒去質疑為何要一直篩檢,沒去質疑政府為何讓他們從「寵民」變成「賤民」。反過來還要稱讚政府封的好,還要歌功頌德,真是悲哀。

6.從習近平的角度來看,如果能把上海「寵民」成功打壓成「賤民」,而他們又不敢反抗,那有什麼好怕的?全中國都用「賤民」統治模式,因此香港也會如此施作,未來統一了台灣也會是如此。

昔日熱鬧非凡的上海,現已遭封城。(路透)

上海遭封城。(路透)

 

7.六四事件後,中國人只是政治上的賤民,因為不能談政治,但在經濟、社會、個人生活上還有相當程度的自由。如今的封城確實讓每個人的經濟嚴重受損,社會完全被控制,個人生活受到高度限制,已經成為經濟賤民、社會賤民與生活賤民。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