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毀掉了「印太戰略」

沒有人喜歡戰爭,但俄烏戰爭何時結束,無法判斷。Adobe Stock

 

俄烏戰爭何時結束,無法判斷。但已知的是,這場戰爭導致美俄關係全面破裂,對美國的全球戰略構成重大損害,主要體現在這幾方面:

第一、導致美國全球外交更加困難。俄國是聯合國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有否決權。沒有俄國的合作,美國在聯合國推動任何重大決議都沒法通過。像北韓、伊朗、全球反恐等問題,都需要俄國合作(之前俄國都配合著美國)。而俄烏戰爭後,美俄成為敵人,美國的全球外交將會遭到俄國杯葛。

有人會說,美俄關係破裂,責任在普丁,是俄國入侵烏克蘭,才有美國對俄制裁。但這場戰爭只要美國做些努力就完全可避免。最近川普幾次演講都提到,如果他在白宮,烏戰不會發生,意思是他會事先調停。因俄國的目的不是占領整個烏克蘭、占領歐洲、滅掉北約等,而是兩項有限目標:要求烏克蘭去軍事化、去納粹化,即不加入北約(俄國無法接受北約飛彈部署到烏克蘭,瞄準莫斯科),停止對烏東地區俄國人的納粹般迫害。這樣的條件完全可通過談判解決,從而避免戰爭。

但拜登事先不調停,反而公開宣稱,美國不會和俄國作戰,等於縱容俄國開戰,隨後美國大量軍援烏克蘭,支持戰爭持續進行。不管拜登出於什麼動機,但結果非常清楚,就是美俄關係全面破裂,回到冷戰時的狀態。這對美國今後全球外交將產生重大影響。

美國「全球戰略重心」被迫轉到歐洲

第二、導致美國的全球戰略重心從亞洲轉回歐洲。美國獨立後,長期的全球戰略重心都是這樣排序:第一是歐洲,第二美洲,第三中東。但2000年以後,美國做了重大調整,改序為:第一是亞洲,第二中東,第三美洲。歐洲不僅不再是全球戰略重心的第一順位,反而從前三名中消失,因俄國已不是共產蘇聯,歐洲基本不會再有戰爭。而中共崛起,「一帶一路」等全球擴張,已成為全球主要威脅,所以中共所在的亞洲,成為美國全球戰略重心第一名;由於反恐需要,中東成為戰略重心第二;美國後院的北美降為第三。而烏戰爆發,美俄成為敵人,美國將派更多兵力駐守歐洲,俄國也會大力發展軍事,兩國對峙,美國的全球戰略重心被迫改回到歐洲(防範俄國)。

這裡一個關鍵問題是,對於美國來說,到底是遠在歐洲的烏克蘭重要,還是全球外交戰略重要?這個全球戰略包括:遏阻北韓發展核武、遏阻中共擴張。多位美國戰略學者都提出,烏克蘭的地理位置等,對美國來說根本不具有重大戰略意義。美國更應該關心的是全球戰略,重點是遏阻中共在亞洲擴張,而絕不應該刺激俄國。在烏克蘭發生戰爭,導致全球戰略重心從亞洲轉到歐洲,這是大錯特錯。

拜登的第三個戰略失誤是,對俄國全面制裁,等於把莫斯科推向北京那邊,更促中俄結盟。雖然原來中俄關係也不錯,但基本上是相互利用。中國需要拉攏俄國,在對抗美國時增加重要籌碼;而俄國需要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大市場,來發展本國經濟,所以需要和中國保持友好關係。但在根本價值理念上,普丁並不是習近平的思想戰友。然而在美國全面圍堵俄國的新全球戰略格局下,俄國空前需要中國,所以和中國進一步聯手已成必然。這對美國的全球戰略來說是非常不利的。

川普、安倍、莫迪 思想的親兄弟

拜登的第四個戰略惡果是毀掉了川普總統苦心建立的「印度太平洋戰略」。川普擔任總統時,看清了中共是全球主要威脅,所以提出「印太戰略」,籌建了美國、日本、印度的三角聯盟,共同制約中共。這是冷戰結束後,印度首次願意加入美日聯盟。按人口,印度是全球最大民主國家,和全球第一個民主國家、全球唯一超強的美國聯手,還有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的日本,這三國聯手的力量巨大,對中共構成前所未有的重大威懾,形成日本在前,印度在後,前後夾擊制約中共的戰略局面,美國全局支援。

這個戰略聯手為什麼能夠形成?首先是川普有戰略眼光,看清了中共是主要敵人,必須保障印太區域安全;另一重要原因是,印度發生了重大政治變化。印度的開國總理尼赫魯基本是反美的,熱衷第三世界不結盟運動,卻與共產蘇聯聯手,還暗中與毛澤東的紅色中國呼應,主要是抗衡美國。

印度在1947年獨立後,長期被非常左傾、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尼赫魯家族統治:印度是內閣制,哪個黨獲得國會多數席位就組閣,黨主席出任總理,每屆五年,沒有任期限制。尼赫魯當總理17年,他的女兒英迪拉‧甘地當總理16年,英迪拉的兒子拉吉夫‧甘地當了5年的總理,尼赫魯家族三代人左傾統治印度38年,直到英迪拉‧甘地和拉吉夫‧甘地相繼被暗殺,尼赫魯的家族政治才被中斷。

印度長期貧窮落後,原因不是民主制度,而是因為長期掌權的尼赫魯家族熱衷社會主義政策,完全走中國當年毛澤東那種計畫經濟,只是政治上不是中國那種專制。

印度的社會主義道路真正被中斷,重要貢獻來自現任總理莫迪。莫迪有清晰堅定的保守主義理念,在當州長時就全面推行市場經濟。2014年,莫迪高票當選總理後,就一改尼赫魯時代的那種所謂不結盟政策,跟美國全面發展戰略關係,尤其天賜良機,趕上美國是川普執政,兩個保守主義大將一拍即合,美印關係迅速發展。

川普總統到印度訪問時,受到最熱烈歡迎,10萬人夾道迎接,幾萬人的歡迎大會隆重熱烈。莫迪總理幾次訪美,川普都熱情接待,有一次莫迪到美國德州參加一個印度人集會,川普總統特地趕去參加。莫迪現場的英文演講熱情洋溢,充滿激情,完全不像照片看上去挺呆板的老頭。他的演講氣勢如虹,超過川普。而且莫迪非常真誠、沒有做作,尤其是對川普的介紹,讓人感覺他們真是互相欣賞、互相理解的理念戰友。

正因為川普總統的戰略構想和努力,又碰上印度是莫迪總理執政(莫迪在2019年高票連任,任期至2024年),當時日本又有非常親美、和川普總統私交很好的保守派首相安倍晉三執政。川普、莫迪、安倍,這三個人是思想的親兄弟、價值的好朋友。「印太戰略」,其實是他們三個人的價值聯盟,和他們的私人友誼有相當關係。這是冷戰之後亞太地區對中共最有制約力量的戰略聯盟。

▲美國、印度、澳洲、日本(右方)在印太地區形成和中共(左方)的對抗。Adobe Stock

 

2024川普歸來 美俄關係會修補嗎?

但是俄烏戰爭爆發,這個「印太戰略」的三角聯盟受到嚴重損害。日本沒有大變化,關鍵是印度變了,雖然莫迪仍是總理(據民調,2024年他會第三次參選,並連任),但印度和俄國的關係歷來都是很好的,莫迪本人還是普丁的好友(關係比川普更親近),他倆在基本道德理念上相當共鳴,都看不慣西方白左那些違背常識、踐踏常理的左瘋舉動。

俄烏戰爭後,聯合國幾次投票譴責俄國,莫迪代表的印度都投了棄權票,莫迪本人更沒有一次譴責過普丁。所以印度絕不會因烏戰而和俄國關係破裂。事實上,印度兩個大黨,不管任何人出任總理,都會跟長久以來的盟友俄國保持良好關係。北京冬奧時《中俄聯合聲明》結尾寫入「中、俄、印」字樣,就預示印度同意加入中俄聯盟。兩國聲明不會隨便寫入另一國家(印度),一定是事先通氣、獲得同意的。

拜登對印度的態度明顯不滿,但與莫迪的通話卻無功而返。同時,中印雖然因為邊境分歧而長期潛在對立(2020年還發生軍事衝突),但烏戰爆發後,俄國從中調解,說服中印各退一步,三國聯手。中國外長王毅今年3月訪問新德里,和印度外長會談後說,擱置邊境分歧,戰略合作是大局。印度因支持俄國,而與中國關係明顯緩和。

這個「中、俄、印」新三角戰略關係的形成,導致川普總統一手建立的「美、日、印」三角聯盟名存實亡,從而大大降低了美國戰略制約中共的力度。這是拜登造成的另一個重大戰略錯誤。

美俄關係全面破裂,兩國交惡,絕不是烏戰結束就可修復的。即使在2024年,川普總統回來,在他和普丁之間、美俄政府之間,關係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有所修補,但在國家整體層面,在美俄兩國人民心中所造成的裂痕,將長久存在,眼見的將來沒有修復可能。而美俄這兩個最強的軍事大國相互敵視,非常不利於世界和平,等於又回到冷戰狀態。加上共產中國的軍事崛起,世界和平更增加不安因素。這一切都和白左們對世界大局的錯判有直接關係。拜登犯如此巨大的戰略錯誤,不可原諒。

< 資料來源:《看》雜誌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