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走回川普時代的中東路線

06/15/2022星期三

拜登不僅將美國內政措施弄得一蹋糊塗(歷史性的高通脹,供應鏈斷裂,經濟蕭條迫在眉睫,南面等於沒有邊界,犯罪率也是歷史性紀錄…)在外交上也一再顯示出他跟他的一夥人都是幼稚班水平。

一個月前就傳出拜登要造訪沙地阿拉伯,最初白宮否認(白宮發言人否認了四次),之後被迫承認,但是堅持說,拜登訪問沙地與石油生產無關。這是此地無銀三百兩。不過可以在這件事上見到,拜登不得不走回川普時代的中東路線。

幾個月前才傳出沙地阿拉伯王室拒絕接拜登的電話;自從去年夏天起,沙地阿拉伯就斷然拒絕拜登的請求,增加石油生產以遏阻油價上漲;…這都因為拜登競選時就說要扭轉川普的對沙地政策,信誓旦旦的要將沙地王國打做pariah (社會摒棄的最下等人),天地不容。都因為沙地王儲被懷疑下令謀殺了華盛頓郵報的記者卡秀基Jamal Khashoggi。當時民主黨跟拜登就指責川普罔顧道義支持這樣一個政權。同時在競選時承諾,一當選就要讓全世界排斥沙地。

之後因為拜登政府對石油工業的不容忍,阻止國內開採石油,導致油價節節上升,於是向以沙地跟俄羅斯為主導的OPEC(石油生產國組織)去低聲下氣,要求他們提高生產。你說他們會答應嗎?

現在拜登利用下月中聯合國在沙地阿拉伯召開的葉門停火會議,厚著臉皮要造訪沙地,不要以為沙地王室沒條件的打開大門,幕後拜登不知道做了多少讓步。但是因為沙地是美國在中東(阿拉伯國家中)最忠實的盟友,長達八十年之久,這些讓步未必是壞的,甚至是好的。所以必須知道讓步的是拜登,不是美國。其中之一最明顯的,原來已經頻臨簽約階段的伊朗限核協議延續協議,臨時被叫停。媒體從來都沒有追蹤到底是怎麼回事。但是很明顯,沙地阿拉伯是最反對這一協議的。因為沙地跟伊朗分屬不同的穆斯林部落,雙方是世仇,最擔心伊朗製造核子武器。並已經聲言如果伊朗真的製造出核武,他們也會第一時間發展核武。這是拜登外交的第一個回頭路。(下:拜登行程中,「獲准」跟沙地王儲Mohammed bin Salman會面。)

拜登此次之旅還會訪問以色列,也是一個外交回頭路。在川普任內,沙地阿拉伯也是排隊等著跟以色列簽署和平協議的國家,拜登上台後就打住這個路線。原因是目前民主黨內左派當家,這些以山德斯Bernie Sanders跟AOC等人為首的集團,都是巴勒斯坦的啦啦隊,明言以色列是侵略者。而沙地跟以色列都因為有伊朗這個共同敵人,近年來眉來眼去已久。拜登總算認清這局勢,知道哪個可以做朋友。有中東學者說:拜登等人終於從adolescence(未成年)階段進入成人階段,懂得怎麼在國際間玩平衡遊戲。

這樣的轉彎還有一個好處,可以阻止沙地王室跟俄羅斯走在一起。否則他們連成一氣對付美國,(再加上北京政府),屆時美國前後左右腹背都受敵,再想回頭已經太遲。

沒有人認為沙地王室暗殺卡秀基應當鼓勵,但是外交就是外交,你無須在全世界面前扯破臉,自己逞一時口舌之快,做了聖人,然後再低聲下氣的求饒。現在是誰沒面子?你以後說的話還有人當一回事嗎?(媒體也都脫不了干係,當時整天追問川普,為什麼不懲罰沙地王室。)

拜登一夥(跟媒體)甚麼時候才會承認,川普是比他們強一百倍的外交天才。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