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石斑的海峽之旅

 

馬英九上任後,立即推動與中國簽訂ECFA,賣點之一就是台灣石斑外銷。之後,台灣石斑確實風光過一陣子。幾天前,中國宣佈台灣石斑驗出禁藥,全面禁止進口。

事實上,馬英九下台後,台灣石斑銷中已成強弩之末。中國政府的進口禁令,正式結束台灣石斑的海峽之旅。

對台灣石斑的短暫海峽之旅,熟知中國經貿政策的學者毫不驚訝。這種「養套殺」的故事發生在許多產業,台灣石斑不是特例。

#台灣石斑的故事

台灣石斑銷中之初,每斤台幣三百多元。雖然業者享有厚利,但銷量打不開。於是中方進口商慫恿台灣業者到中國養殖,企圖透過成本的節省,降低售價打開銷量。

接著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中方取得台灣技術後,開始大量養殖。中方甚至把龍膽石斑與老虎班雜交,推出所謂的龍虎斑。面對中國石斑的競爭,台灣石斑的價錢跌到成本邊緣。

ECFA在2010生效。經過六年後,台灣石斑銷中幾乎無利可圖。再經過六年,台灣石斑甚至無法繼續銷中。前後十二年,台灣石斑的海峽之旅結束了。

#其他產業的故事

相同的「養套殺」故事也在其他產業發生多次,包括高速鐵路、通信設備、與民航飛機。

中國在2004修建第一條高鐵,技術來源有三:日本川崎重工業、法國阿爾斯通、德國西門子。中方用「市場」引誘這三家公司技術移轉。待中方取得關鍵技術後,這三家外國公司就被踢到一旁。諷刺的是,中國已經開始出口高鐵技術,成為上述三家公司的主要競爭者。

中國在2001進入世貿組織,對西方公司開放通信設備市場。為保護國內市場,中共政府(解放軍)扶植華為。短短幾年,華為成為全球最大的通信設備廠,但也因侵犯西方公司的專利多次被告。在「專利保護不足」的國家,華為用低價搶攻市場,西方公司也莫可奈何。

中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是全球最大的民航市場。在2015年,中共政府靠著龐大的採購量,說服波音在浙江設廠,裝配737Max。兩年後,中國自製的C919完成試飛。巧合的是,兩款飛機規格相當,外型神似。這款中國自製的飛機能否成功,還是未知數。

#沒有上當的學者

中國用市場當誘餌取得外國技術,並不限於產業界。在學界的顧問教學,我也聽過「養套殺」的故事。

這是故事情節:著名北美學者接獲中方的培訓邀請,每小時價碼數千美元。若是客製訓練,還有課程開發費。中方承諾多年計畫,但只有一次就沒有下文。

原來中方側錄訓練課程,培訓自己的講師。事實上,台下的學員就是種子講師。他們不僅上課專心聽講,下課時還纏著老師發問,讓外國學者感動莫名。

這樣的剽竊伎倆很快在北美學界傳開,同行間開始互相提醒,到中國培訓要留一手,絕對不能傾囊相授。若不想砸自己的招牌,那就採用無法剽竊的培訓方法。

這個方法就是個案教學法。使用個案的學者上課不用投影片,甚至不講課。他們只引導個案討論,並將討論內容寫在黑板。更厲害的是,他們每次使用不同的個案。就算使用相同的個案,討論內容也都不一樣。

這樣的培訓方法可杜絕剽竊,不只生意可長可久,而且不會砸掉名師的招牌。

#自食惡果的行為

從台灣石斑、高鐵技術、電信設備、民航飛機、一直到企業培訓,中國公司的「養套殺」策略「似乎」暢行無阻。

一再被「養套殺」的外國公司,總有一天會學乖,不再上當。真的要到中國做生意,他們學會留一手,不再提供最好的技術。

無法取得先進外國技術的中國企業,也不會自行研發。在一個不尊重智慧財產權的社會,不會有私人企業願意投入研發。

天下沒白吃的午餐!想白吃午餐的人,最後會沒得吃,自食惡果。這是台灣石斑被「養套殺」給我們的啟示。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