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中國 偷著樂

 

一位在上海外商銀行任職的台灣女孩,上海封城期間,被關了兩個月,趁著送菜車進到社區,偷偷躲進後車廂,一路逃到上海虹橋機場,驚險回到台灣。圖/取自新華網

 

一位在上海外商銀行任職的台灣女孩,上海封城期間,被關了兩個月,趁著送菜車進到社區,偷偷躲進後車廂,一路逃到上海虹橋機場,驚險回到台灣,她把這段逃亡過程,向媒體揭露說:「工作丟了,再也不敢到中國了」,類似這種逃離上海故事,恐怕不少,尤其是初次嚐到紅色鐵拳滋味的人,更能感同身受。

上海大黨官李強宣布:「上海全面清零,打了一場大勝戰。」實際上,上海封城造成的損傷,如今還在持續,說好的復工復產只是騙局,交不起店面租金的商人,上街抗議無果,現在只能把物品丟到街上清倉拍賣;領不到薪資的大白也上街,小商家已經無法經營,依靠這些商家吃飯的農民工,只好打道回鄉下;上海大餐廳小食堂,在禁止內食的命令下,尚能偷偷營業,以免倒閉,如同老共發言人趙立堅的名言:「這時代活在中國,妳就偷著樂吧。」果然,中國人開始偷著樂了。

上海社區還有很多小區仍然封控,更糟的是禁止內食的規定,持續進行,飯店食堂,門口貼著封條,比比皆是。為了活下去,食堂餐館只好陽奉陰違,大家一起走後門,上海人稱為「堂食游擊隊」,簡單說:「違反政府規定,偷偷上館子吃飯」。消費者上門,看到餐廳關門了,但是,門口有一位老兄專門帶路,指點迷津,告訴消費者走後門進入餐廳,所有服務與平常沒兩樣,公安也知道這種情況,大家心照不宣,睜眼閉眼。

這種「餐廳開後門」情況,不是中共專利,90年,蘇聯經濟崩盤,我就親自體驗過,所有餐廳幾乎停擺,還好朋友帶路走後門,否則就餓死在莫斯科了。餐廳停擺是徦象,事實上不是停擺,而是怕餓鬼蜂擁上門,關門可以合法替餐廳設下最好的門檻,只有熟客很清楚還有後門可走,餐廳內部每日還是杯酒寒暄問暖,底層窮人既然沒門路,只好忍飢受餓。趙立堅所說「偷著樂」,所指應該是上海有錢人還可以「偷著樂」,一般小韮菜,恐怕沒有這樣的福利。

最近中共統計局發布;這一屆大學畢業生超過1,100萬,在下崗海嘯衝擊下,將會是歷史上最困難的就業,降薪已經無法避免,很多高新科技業者,甚至還提出構想;要求畢業生來企業學習,先要繳實習費用,更不用說來賺錢了。

一位深圳回台的朋友告訴我,珠江三角洲的工廠薪資開始緊縮了,時薪剩下10塊人民幣,幹8小時等於80塊人民幣,相當新台幣350元,一個月不休假,只能賺到2,400人民幣,與疫情前比較,足足少了一半。

就業困難,與供應鏈中斷有關,逼走外資產業,更糟的是;中共沒錢了。

上個月,河南村鎮銀行已經傳出領不到錢的情況,40萬存款戶,還遭到政府設計「紅碼」,禁止外出,目前缺錢擴大到全國國家銀行,東北丹東,上海,河北也出現擠兌現象,農民銀行下令「存戶每天只能領1,000塊」,很多存款戶的錢無預警失蹤。

人民沒錢了,窘況波及房地產,房地產創下最大跌幅,最大超過70%,100萬的房子,現在只剩下30萬,逼迫很多中產階層採取斷供,繳不起分期付款了,最後連鎖反應反撲到銀行身上。地方政府收支預算全面紅字,公務員率先降薪,地方政府找銀行調頭寸,建設公司也找銀行借款,最後這些放款都無法回到銀行,銀行當然缺錢,中共央行已經無法貨幣寬鬆了,因為,目前中國所遭遇的是歷史上最嚴重的停滯性通膨,印鈔票越多,死越快,東西越來越昂貴,問題是老百姓買不起。

中共經濟已經無法拯救,習近平吹牛今年經濟成長保五,立即被中共經濟學家打臉,很多老百姓要問趙立堅「是誰可以偷著樂?」

上海年輕人創意無限,出門檢驗核酸,就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這句話當作上衣標語,揹著「偷著樂」出門,排隊驗核酸。圖/取自網路
< 資料來源:《民報》【名家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