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患易抵、家賊難防

外患易抵、家賊難防,破解黃介正的國際海洋法話術。

昨天國民黨國際部主任黃介正說中國稱台灣海峽為「內海」無違法,反而美國的國際水域說法才是沒有法律依據,立刻引來了各方撻伐。其實黃介正的說法根本是在玩文字遊戲,選擇性敘述,至於他背後的用意是什麼?這就更可議了。

事實上,國際間並沒有一部完整的「海洋法」,所謂海洋法是指長期以來各國在海上活動的慣例以及《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統稱,混合了習慣法與成文法。由於台灣是成文法系,我們比較不容易理解習慣法中約定成俗的規則即使未寫成法典仍有約束力的概念,黃介正就是利用國際習慣法不成文的特點,刻意玩文字遊戲。

首先他應該解釋,所謂的「內海」究竟是海洋法中的什麼概念?是專屬經濟區、毗鄰區還是領海?照中國的詮釋,內海就是完全排他的海域,就是領海的意思,那麼台灣海峽算嗎?今天即使台灣由中國管轄,兩岸各延伸12海哩也不足台海的寬度,頂多只能說台海全部是專屬經濟區,但專屬經濟區不能阻止外國船艦通過,無論說成內海還是領海都不成立。

那麼美國的國際水域又是什麼意思?按照美國長年的說法與行動,其實就是指領海以外可供外國船艦航行的水域。回到我們剛剛提的習慣法原則,美艦甚至外國軍艦自由航行台海行之有年,台海為國際水域已成慣例,屬於約定成俗的國際海洋法一部分,中國現在才來主張「內海」,誰才是破壞規則的一方已經很清楚。

國內海洋法的專家學者非常多,要破解黃介正這種混淆視聽的話術很簡單,更值得深究的是他說這些話到底是什麼動機?恐怕是要讓國際社會以為台灣也認同中國的說法。外患易抵、家賊難防,國民黨這些人才是台灣最大的安全隱患。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