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男終於出門了

全世界媒體今天最關心的一條新聞,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香港。這條新聞有好幾個意義,其中一條,是新冠疫情爆發以後,習近平已經有兩年多沒有跨出過國境,這在全世界主要領導人當中是非常罕見的。

連美國80歲的拜登老先生都還在歐洲、亞洲飛來飛去,習近平為什麼不出門呢?是怕染疫?怕暗殺?還是怕出門後國內發生政變呢?引起了大家無限遐想。

所以這一次,習近平到香港,就好像在房裡關了3年的宅男,終於走出房間到自家院裡散步了,於是引起了圍觀。

其實,站在習近平的角度想,他一定還想繼續待在家裡。因為不管是香港的疫情,還是困擾他內政外交上的麻煩,應該都還沒有完全解決。

但這一次他不得不出門,因為香港主權移交25週年,正好是中共對香港承諾的「一國兩制,50年不變」過半的日子。

這個日子太重要了。

習近平之前的歷屆領導人,都沒有缺席過香港的重要慶典。如果習不去,必定會有人說他不重視香港,說不定會落人口實,被政敵攻擊。

另外,香港實施國安法以後,打壓了媒體和議會,抓捕了大量民運人士,並選出了警察出身的新特首。按照中國官媒的說法,已經達到了「由亂到治」。習近平這次訪港,也有向國內展現「愛國者治港」成果的意義。

但是,令人訝異的是,習近平竟然不敢在香港過夜,連晚宴都取消了,今晚回深圳,明天再去香港。其實原因並不難推測,第一是怕染疫,第二是怕抗議。

特別是第二條。習近平也知道中共這幾年在香港的所作所為,已經引起了極大的民怨。很多被關在監獄裡,或者失蹤的年輕人,他們的父母一定都想向習近平討個說法。

而香港政府和警察,雖然會全力配合不讓意外發生,但畢竟和國內不同,中央政府不能夠做到對港府官員如臂使指,所以匆匆在香港走完過場之後,一定要回到深圳才能安心。

從這件事上,再次印證了習近平多疑的性格,也看到了黨中央對新上任的李家超團隊並不放心。同時也說明,今天的香港其實還並沒有完全被中共牢牢掌握在手上。

#矢板明夫

#20220630

#宅男終於出門了

照片引用:華視新聞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