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有話說

美國眾議院2021年通過決議案:禁止從外國輸入把台灣視為中國一部分的地圖。台灣不屬於中國。示意圖/擷自網路,民報合成

 

1979年美國為了拉中打蘇,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似乎在「一中」的說法上做了讓步。當中共說「海峽兩岸的中國人」都承認「一個中國」的時候,在台灣流亡的「中華民國」確實也是主張「一個中國」的。但是,世界上有幾個人搞得清楚「哪一個中國」才是「那一個中國」?

美國當然知道在台灣佔85%的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只是在和中共和談的時候不想在這個說法上和中共爭論。所以就用acknowledge(了解)來閃避「承認」,並提出「一個中國政策」做補救,但是從此被「一中」鬼魅纏上了,跳到太平洋也洗不清。

最糟糕的是,這個讓步還包括和「中華民國」血淋淋的斷交。美國犧牲的,不只是和「中華民國」的斷交,更大的犧牲是美國的國際道義和威信。

對「中華民國」本無好感的台灣人,對「中美斷交」其實並不痛心,只是感到台灣被「中華民國」帶衰,一同被拋棄的苦惱,以及對美國信用破產的失望。一個最強大的民主國家,居然和最獨裁的共產國家苟合。這是美國沒有道德勇氣和沒有價值堅持的國恥。50年後的今天,中共利用美國的「讓利」甚至扶持,挾其經濟國力的崛起,成為美國國際地位的最大挑戰者,並成為世界和平的最大威脅。

不管是「一中原則」或「一中政策」,真正封殺的是「兩個中國」。雖然中共說,「海峽兩邊的中國人」都承認「一個中國」。但是在台灣,佔絕對多數的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因此,中國和美國沒有權力替「台灣人」承認「一個中國」。這是台灣人必須對國際社會提出的「台灣的主張」。


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一切還要尊重台灣人的意願。連中國人都不願意當中國人,怎麼有那個臉強迫台灣人當中國人!圖/民報資料庫

 

執政的民進黨,應該對國際社會提出這個主張。而且現在正是時候。因為烏克蘭戰爭,讓世界在支援烏克蘭對抗俄國的時候,也看到了處於中國武力威脅下的台灣。最近北約峰會就直接宣稱,反對中國對台灣的武力脅迫。台灣此時不大聲疾呼「台灣不屬於中國」,更待何時?不借此時機,和民主陣營站在一起,更待何時!

美國國會更應該邀請台灣人,參加國會聽證。我們不反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或者「幾個中國」,但是我們主張台灣人不是中國人,不管是哪個中國,台灣不屬於中國。

「中華民國」在台灣的存在,是國際強權鬥爭和國共鬥爭下的畸形存在。現在「中華民國」是一個已經蛻變成「台灣」的國家,雖然暫時還以「中華民國」為名,但是實質上是漸漸被世界清楚認知的「台灣」,不能再和「中國」混淆了。

對此,台灣人民自己更應該有清醒的認知,「中華民國」只是虛有「中華」之名的國號,要徹底從心中把這個幻影破除。

現在是美國人尊重台灣人自決的權力,糾正這個歷史錯誤的良機。把台灣和「一個中國」切割,並承認台灣。LOUD AND CLEAR把立場講清楚,不必跟中國在「一中原則」和「一中政策」的泥淖中繼續糾纏。今天中國軍機軍艦繞台、外交打壓、語言霸凌、貿易打壓台灣,其實是在壓迫美國,這都是因為美國陷在「一中」語言陷阱的結果。

中國自己心知肚明,台灣不屬於中國。他們只是逮到1979美國需要和他們建交的機會,逼迫美國「了解」(不是承認)「海峽兩岸的中國人都承認一個中國」。但是就連美國也沒有權力剝奪台灣人民自決的權力,直接把台灣葬送給中國的。中國應該醒過來,逼美國沒有用,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一切還要尊重台灣人的意願。連中國人都不願意當中國人,怎麼有那個臉強迫台灣人當中國人!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銘堯

陳銘堯
詩人 作家,著有詩集: 想像的季節、陳銘堯詩集、夢的三棲、冰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