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學友為什麼沒有上過春晚?

「香港這25年經歷了很多,高高低低、起起伏伏,但因為我是和這個城市一起成長的,我從這裏出生,從這裏長大,我仍然相信這個城市,仍然希望這個城市會變成一個比以前更加好的城市,香港加油。」

這是張學友在7月1日,為中國央視的香港回歸25周年的錄影內容。但是,這段話隨即遭到大批中國小粉紅圍剿。理由是,張學友沒有談到祖國,這是香港藝人談政治的時候,一定要提到的兩個字。另外,說香港高低起伏,似乎在暗示香港現在不好。最後,香港加油,這是反送中的禁語,就像是光復香港一樣,怎麼能用?

對於這批小粉紅而言,張學友的表現當然讓人失望。說好不談政治,但是他曾經在1990年的《人間道》這首歌裡唱過,「少年怒,天地鬼哭神號,大地舊日江山怎麼會變血海滔滔,故園路,怎麼竟是不歸路,驚問世間,怎麼盡是無道」,聽起來就是在諷刺六四天安門事件。還曾經在1989年參加《民主歌聲獻中華》演唱會,代表他也全然不是不沾鍋。

張學友迫於無奈,只好發表聲明,表達「謝謝大家對本人(一蟻民)的言行的監督,本人會本著身為中國人在大家監督下,繼續努力做一個好人,做一個好歌手。」而這個對於張學友來說,不大不小的風暴,也在官方媒體支持下,安全落幕。

一個世界聞名的歌手,為了香港加油,最後竟然要稱自己是蟻民,而且還要求大家繼續監督他,身為中國人,實在太過沉重。那麼,張學友的政治立場究竟是什麼?

奇怪了,張學友為什麼要告訴大家,他的政治立場?就像是張學友沒有上過中國春節晚會這件事,對於某些人來說,實在難以想像,這是數以億計的中國人都會收看的節目,上了春晚,就等於兩袖金風。但是,他一次都沒去過,是的,從未。

張學友為什麼沒有上過春晚?表面上來看,每次似乎都有正當理由。有時候,是因為沒時間安排,這是最常用的藉口。有時候,例如2013年,是因為要求更好的節目品質,雙方沒共識。有時候,是因為只唱一首歌,覺得對觀眾沒誠意。但無論如何,絕大多數藝人都想參加的中國春節晚會節目,張學友確實一次都沒參加過。

除了他自己以外,應該沒有人知道真正的原因。

試著推敲看看。從小,張學友就在一個相對貧窮的家庭長大,爸爸是船員,但一直希望透過賭博讓全家致富,這很難,而且賠上了兩個兒子,張學友與張學智。兩兄弟在懂事以後,也開始賭博。1984年,張學友參加了歌唱比賽,而且贏得冠軍,就此開啟他的演藝道路。他賺到的錢,一半給媽媽管理,另一半持續拿去賭博,直到遇到羅美薇,他才下定決心戒賭,演唱事業也越來越好。但是,哥哥就沒這樣的決心,他持續沉迷賭博,即使張學友一再幫他償還賭債,他也未曾戒賭。最後,張學友在幫他還掉六百萬港幣的債務後,兩兄弟再也不往來。但也因為如此,他非常愛家,不論是老婆、女兒,都是他的心頭肉。他對工作認真、對家庭愛護,他守護的點,其實很核心,就是他自己周邊的人、他的工作、他居住的這塊土地,所以才會有香港加油這四個字。

只是,如同張學友說的,可以說武漢加油、上海加油,但是說出「香港加油」,就會變成罪人。或者像是台灣人到了中國,必然要稱自己來自中國台灣,但是中國人自己卻可以說我來自武漢,前面不用加上中國,那就會變成極端的荒謬。要強調的,就是沒有的,所以,那就是一種集體的歇斯底里,瘋狂的審查、瘋狂的文字獄,只為了瘋狂的自尊心,一種集體,先考慮全體,再考慮自己的思維模式。

現在的中國政府,就是以集體意識想要消滅香港人的地方認同。張學友本來沒有強烈的族國意識,他是中國人,也是香港人,但是,從根本來說,他就只不過是想要保護家人的人。但是,有些人,就像是有毒癮的哥哥一樣,就是要他表態,給錢不夠,非得要全家一起陪葬才行,一旦做得不夠,不是不做,是做得不夠,就得要上刀山下油鍋,這或許就是張學友無奈的地方。

但是,香港加油,學友加油,請為了保護自己心中的價值而加油,謝謝你,讓我對於人性,還有香港人,還存有那麼一點希望。

< 資料來源:呂秋遠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呂秋遠

呂秋遠
律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