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智堅要擔心的是「棒球場」而不是「論文門」

 

1.之前林智堅的台大與中華大學碩士論文被質疑疑似抄襲,我始終認為這傷不了他。首先,這是國民黨傾全力發動的,而不是所謂的「公正第三方」。台灣的社會運動,從「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到「罷免韓國瑜」,民進黨一定躲在幕後,由「公民團體」去推動。

2.這樣才能讓這場運動「純潔化」、「正當化」,進而「社會化」,而不是「政黨化」。國民黨到今天都沒搞清楚,朱立倫主導的「四個同意」公投為何全盤皆輸就是如此。如今國民黨大搞林智堅的論文,就是步向「政黨化」的後塵。

3.其次,台大校長是管中閔,2018年當選校長卻被教育部延宕一年而無法上任,與民進黨結下血海深仇,更遑論他在馬英九擔任總統時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經濟部長與國發會主委。台大社科院院長蘇宏達,擔任此次林智堅論文涉嫌抄襲的調查委員會召集人,之前批評民進黨用「查水錶」威脅他。至於中華大學校長劉維琪,曾任國民黨的「中央投資公司」總經理。

4.林智堅的指導教授陳明通昨天提出4000字聲明,證明林並非抄襲,所以最後即使林的碩士論文與學位被撤銷,也會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藍綠各自歸隊」;對中間選民有影響,但不至於傷筋動骨。如果這件事這麼有影響力,為什麼國民黨的新竹市與桃園市議員候選人不吵?為什麼張善政總是「輕輕舉起,輕輕放下」?

5.反而是國民黨的台北市議員候選人緊咬林智堅「論文門」不放,因為「天龍國」是台灣的大學密度最高之處,唸過博、碩士的人較多,對於論文爭議問題較關心;反而是桃園與新竹市民較不關心,呈現「外熱內冷」的狀態。

6.但是這次新竹棒球場的風波卻是直接衝擊林智堅,因為使用的都是新竹在地人,特別是年輕人;而職棒更是許多竹科工程師關注的焦點,職棒選手受傷那能接受?耗時6年花費12億元修建的新竹棒球場,22日首場比賽登場,林智堅還邀請蔡英文觀賽,結果卻是「落漆」連連。

7.林智堅雖然已辭新竹市長,但這卻是他任內重要的建設,所以責無旁貸。林的確心急了些,如果晚一點開幕並徹底檢查,就不會發生女生廁所的鎖是放在門外的「低級錯誤」,這實在太讓一般人有感,因為是生活的日常。

8.這件事當然讓林智堅引以為傲的「新竹政績」受損,要移植到桃園更被質疑。但是真到新竹球場看球的人有限,加上此事與桃園有距離,桃園人對此是否真的關心還有待觀察。總之,亡羊補牢是一定要的,但這場「棒球場」事件絕對是「自爆」造成的,完全可以避免,也怨不了別人。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