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徒抄襲的犯後態度

 

林智堅的抄襲疑雲已近尾聲,國民黨參選人的抄襲爭議才剛開始。目前證據確鑿的有三人:許淑華、柯志恩、與林杏兒,分別參選南投縣長、高雄市長、與台北市議員。

抄襲行為被揭發後,許、柯、林不僅毫無悔意,還企圖狡辯脫罪,用的是「似是而非」的說詞。三人的犯後態度惡例,罪加一等。

為揭穿三人的狡辯之詞,我先解釋學術抄襲的種類。截圖一是美國Bowdoin學院的抄襲分類,我簡單翻譯如下:

直接抄襲:逐字逐句抄襲他人著作,但沒有標示出處。這是國民黨南投縣長參選人許淑華的抄襲行為。

自我抄襲:將自己之前的作品全部或部份參雜在之後的作品,但未獲教授的同意。這是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的抄襲行為。

馬賽克抄襲:改寫他人作品當成自己的作品,但語意與結構大致維持不變。這是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林杏兒的抄襲行為。

Bowdoin學院是美國最好的文理學院,全美排名第六(附圖二)。不管是學生的上課報告、學位論文、或教授的期刊論文,這三類抄襲行為皆為美國學界所不容。

許、柯、林的抄襲行為被揭穿後,她們企圖狡辯,但說詞經不起檢驗:

#許淑華

許淑華涉及碩士論文抄襲,發生在她南投市長任內,抄襲標的是公所一位專員的報告。許淑華不僅大量抄襲,而且一字不漏,還刻意隱藏原始出處。

許淑華的「直接抄襲」無從狡賴,只能靠狡辯合理化。事發之後,這位下屬出面替長官說項,宣稱許淑華有權使用公所的報告(附圖三)。若這個狡辯可被接受,蔡英文不就可以抄襲公務機關的所有報告嗎?

#柯志恩

柯志恩涉及的是期刊論文抄襲,發生在她任教淡江大學期間,犯行就是在新文大量使用舊文的內容,但卻沒標示出處。更嚴重的是,柯志恩的抄襲侵犯第一本期刊的版權,也違反第二本期刊的出版規範。

柯志恩的「自我抄襲」無從狡賴,只能辯稱兩篇都是她寫的(附圖四)。柯志恩在媒體這麼問:「是誰抄誰?是柯志恩抄柯志恩嗎?」柯志恩的狡辯之詞,不就是自我抄襲的定義嗎?可笑!

#林杏兒

林杏兒涉及碩士論文抄襲,將他人的英文著作翻譯當成自己的作品,還刻意隱藏原始出處。林杏兒的翻譯就是「馬賽克」,讓讀者看不到原文。

林杏兒犯的是「偷吃會擦嘴」的抄襲,屬明知故犯。這是她的狡辯說詞:「翻譯後措辭不同,怎叫抄襲?」(附圖五)。這個辯詞剛好是馬賽克抄襲的定義。不同的措辭就是馬賽克,目的是為了掩飾抄襲犯行。

許、柯、林三人的抄襲犯行明確,犯後態度惡劣。國民黨一方面抹黑林智堅抄襲,另一方面又縱容自己人的抄襲惡行。這三人的抄襲與狡辯惡行只能靠選民制裁!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