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志恩能複製韓流嗎?

國民黨高雄市長參選人柯志恩雖然打出「高屏的女兒」這樣的鄉親牌,但選情似不樂觀。圖/取自柯志恩臉書

國民黨高雄市長選情陷入困境,終於盼到羅智強出馬,他宣稱要準備打造20部公車看板,複製2018年韓流盛況,問題是,可能嗎?

理解台灣選舉的人都知道,政客崛起除了本身條件之外,更重要是天時、地利與人和,缺一不可,更需要理解台灣政治發展是特殊環境下的產物,這個特殊環境就是「親中國」或「親台灣」兩者的拉扯力道。

事後證據證實,2018年「韓流」背後造王者是某個親中電視台,所以被譏諷為「韓天電視台」,海量的訊息聚焦韓國瑜,而選前的耳語部隊發動市井攻擊,把陳菊長期擔任市長與貪腐連結,形容高雄又老又窮,所以才會出現「人進,貨出,大發財」的口號。

人設方面,媒體把韓國瑜包裝「吃滷肉飯的庶民」吸引普羅大眾,但這些操作都必須化為力量,所以真正的困難在於,如何讓該電視媒體訊息大量地被閱聽,閱聽者增加,才能夠製造聲量、捕抓粉絲,進行認知作戰,進一步創造「韓流」。

證據顯示2018年「韓流」是親中媒體「造王」成功實例,但隨著時空變遷,柯志恩如今想複製「韓流」拿下高雄市長寶座,恐怕是想多了。圖/柯志恩臉書

從後來的選票分析來看,不只是中間派,連中間偏綠的選民,也確實被吸引,從藍營多次造勢場子可以看出,火熱程度超過以往,這是該媒體造王成功的真實案例。

2018年,我從民間小吃店偶然發現,這家電視台的收視率暴增、閱聽率超越往常,只有兩個原因可以解釋這種現象:

第一,媒體內容大幅度改變,吸引大眾,第二種原因當然是人為操作,理解媒體操作者,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免費閱讀,提高讀者數量,紙媒可以免費贈閱,有線電視當然也可以免費看,民眾貪圖小利,免費的午餐很少被拒絕,電視台收視人口增加了,代表影響力擴大了。

我把這個發現寫成「無知是通往奴隸的道路」於2018年底在民報登出,社會反應很大,一連串的司法控訴也接踵而來。

我發現某電視台閱聽收視攀高了,這樣的文字到底哪裡涉及誹謗?某電視台告我誹謗理由,竟然是我的文章造成電視台內部困擾,至於是怎樣的困擾,卻無法說清楚,於是,這場官司在台北地檢處三次不起訴,親中電視台不甘心,持續上訴,現在變成高檢署下令起訴,七月開庭,這場官司已經拖了三年半,讓我身心俱疲,只能感嘆:「這種財團媒體利用司法糾纏騷擾反對者,比政府控制言論自由,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的文章揭發親中媒體「造王」現象後,紅媒在台進行認知作戰引起各方注意,並且在2019年發動「623反紅媒大遊行」。圖/美國之音張永泰拍攝

我的文章刊登之後,台灣國安單位也開始重視台灣媒體網路被滲透的問題,許多媒體網路被收買,成為紅色認知作戰的前哨,這些為老共統戰擔任「在地協力者」的身分,也逐漸曝光,終於導致2019年623的「反紅媒社會運動」。

事實證明,2018年韓流興起,是媒體在幕後「造王」的結果,「韓流」把一個通政客推向神壇,颳起旋風,而且「韓流」外溢效應,讓很多藍營政客也紛紛當選。

本來政治就是藝術,也是騙術,智者知道何時該停止,何時收手,但韓流興起後,被權力沖昏頭的政客認為自己可以藉著韓流力道一舉攻頂,這個決定導致韓國瑜大選失敗後,高雄市長一職也被罷免,韓流瞬間陷入低潮。

四年後,藍營想再造「韓流」奇蹟,並非不可能,問題是,有哪一個親中媒体願意全部投入,造就一個政客呢?同樣的「媒體造王」伎倆,可以再用一次嗎?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