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擾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航道?

干擾全球最繁忙的國際航道?「見笑轉生氣」時判斷力果然會下降。

昨天我說,裴洛西訪台真正要擔心的是事後中國「見笑轉生氣」,今天再回頭看中國的回應,果然經濟手段已經沒招了,禁止佔比不到1%的沙子以及出口額極少的農產品,這種牌打一張少一張,就像我先前說的,哪天敢制裁台灣的精密製造再來談,因此重點要看軍演帶來的效應。

中國這次所宣布的演習範圍,有一部分畫到台灣的領海內,我們自然要嚴陣以待,並且重點不是他畫得多大?而是他能做什麼?目前看來最可能重演1996年飛彈試射,畢竟軍用船艦飛行器進入領空領海毫無疑問是侵略,有擴大衝突可能,但目前中國陸軍也沒有大規模調動的跡象,因此整場演習政治宣示的意味更大。

不過,台海是中日韓這三個最大工業出口國的運輸線,是全世界最繁忙的航道。這次的6個演習區幾乎把這條航道堵了一大半,首先日本會立刻意識到自己長年擔憂的「生命線受阻」逐漸成真,更不可能坐視,再來各國貨物或多或少都會路經此地,原本台海對他們來說只覺得是某個遙遠的地方,現在切身攸關利益,搞成大家都捲進來,真的是「一盤大棋」嗎?我看是為了壓抑粉紅反噬不擇手段罷了。

與96年的氛圍不同,全球化過了30年,台海已經變成全世界都有利益參與其中的地方,但過去只有美日這兩個有地緣關係的國家涉入最深而採取行動。中國正在幫其他國家把那種「隱約感覺有威脅」的模糊認知清晰化、幫他們意識到不能置身事外,完全與侵台最高指導原則「阻止境外勢力」抵觸。除了見笑轉生氣、狗急跳牆,想不出更合理的原因了。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