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淡定的三個原因

這次中共軍演對台灣恫嚇,台灣人顯得很淡定。和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時比起來很不一樣。

一九九六年台灣第一次舉辦總統大選,中共發射飛彈恫嚇,很多人搶著搭飛機出國避難。但是這一次,台灣人沒搶著出國,也不顯得害怕,股市匯市房市也運作如常。分析原因,有三點。

 

日本防衛省公布中國解放軍4日圍台軍演發射飛彈的軌跡圖。(圖取自日本防衛省官網)

 

一、因為中共解放軍喊「狼來了」喊太多次了!像去年說如果美軍出現在台灣,那就是踩到中共的底線,解放軍就要行動了。後來沒多久蔡英文總統在接受CNN訪問時,證實有美軍在台灣協助軍事訓練。結果解放軍鼻子摸摸,沒動。狼來了喊久了就不靈,沒人理。

二、台灣人對自己的軍事實力,信心提高很多。以前台灣人不太關心軍事消息,國防部也把軍情當成是機密,很少公開。但近幾年不一樣了。像國防部官網做得就不錯,各個新聞、政論節目也常常請專家討論,把台灣人的軍事知識水平都拉高了。於是大家知道,台灣防空飛彈的密度高居世界第二,僅次於以色列。甚至知道雲峰飛彈可以打到北京。年輕人尤其厲害,像那天裴洛西的專機要來,大家都湧進flight tracker網站去追蹤班機行蹤。俄烏戰爭開打後,我還看到台灣年輕人鎖定俄羅斯和烏克蘭軍隊,甚至坦克車的位置,研判兩軍的後勤補給如何等等。還有大學生根據各種公開情資,加上衛星定位,在地圖上把中國各軍事基地的位置都標出來了。

三、台灣對盟友的信任。尤其是美國和日本。日本前首相安倍就已經說了,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就是全世界有事。美國的總統、國務卿、來訪的國防部官員等都一再強調,只要中共輕舉妄動,他們一定會護衛台灣。

台灣資訊發達、透明,美國航空母艦開到哪,台灣人民都可以驗證。裴洛西來台,我們就看到美國航母雷根號和它的戰鬥群都開過來了。所以看到中共講那些恐嚇的話,一下就能分辨虛實,甚至一笑置之。例如胡錫進在那裡揚言共機要跟裴洛西專機「伴飛」,一聽就知道不可能,還沒靠近就被打下來了!

也因為台灣人的軍事知識提升,知道解放軍目前還沒有攻台實力,所以他要叫就讓他叫叫,不用理會,也不必在意。這些,就是台灣人淡定的原因了!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澳洲台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