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該為他們開心還是難過

牆壁裂個縫就高興成這樣,真不知該為他們開心還難過。

為了緩解下不了台的尷尬,中國內部正在進行一場「特別面子行動」,在海上炸魚贏面子、禁沙子贏面子、禁水果贏面子,現在連地圖上看到台灣的路都能贏。我沒用過牆內的地圖,不知道他們到底以前都看到了什麼,難道台灣的位置顯示成一片海嗎?這樣倒也好,不知道台灣在哪就不會來煩我們。

圖資並不是什麼難以取得的東西,也有許多商業公司專門在提供這類服務,點開世界最主流的Google地圖和蘋果地圖,地球上沒有哪個角落是看不到的,尤其人們現在每天生活幾乎都離不開數位地圖,如此普通的東西卻在牆內激起如此大反應,這種反差感更讓人好奇他們平常看的到底都是些什麼東西。

中國的網路環境就如同一座孤島,一切都與外面不一樣,這就是整個中國社會的縮影。物理環境隔絕了大多數中國人與世界的實體交流,但網路卻讓這個距離縮短許多,縱使翻牆會被抓也擋不住小粉紅出來愛國。大家可以想一想,連在網路上都受不了這群人了,你能接受跟這群人生活在相同的制度、社會氛圍下嗎?答案大家都有底。

不過看歸看,能不能來又是一回事。而且歸根究底,疫情前我們也一直歡迎中國旅客申請來台旅遊,禁止他們出來的是他們自己的國家。反正看過就算來過了,既然來不了,能看就多看點吧!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