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不能對中共讓步

不論台海情勢緊張或是緩和,中共併吞台灣的意圖都不會改變。只要台灣不願被中共併吞,在兩岸的對峙中,台方絕對不能做出任何分毫的退讓,否則,你讓三分,它進一尺,台方的任何退讓不但得不到中共的善意回報,反而會成為中共「統一」的進展果實,進而鼓勵中共加大統戰力度。

為了抵抗中共的入侵,台灣必須維持一支強大的軍隊。圖為台灣空軍的F-16戰機演練「大象漫步」震懾中共。  

 

這回裴洛西訪台所引起的台海風暴中,蔡英文政府的表現可圈可點,近乎完美。中共可以說是碰了一鼻子灰。中共事後的急躁與粗暴反應顯示他們事前判斷失準。他們連擊落裴洛西座機的狠話都撂出來了,台美雙方仍然不為所動,裴洛西的訪台仍然按照預定規格進行,「訪好訪滿」。她公開拜會立法院,接受蔡總統宴請並雙方發表談話,堅持維護台海的安定和平,反對中共以武力改變現狀。中共事後的暴怒,反而愈加曝露其蠻橫心態與醜陋嘴臉,引發全世界更多國家的反彈以批評,使得中共已經被孤立的國際關係更加惡化,中共也在世人嚴重顏面盡失。軍演鬧夠了以後,如何收拾善後,恢復舊觀,中共還需大費周章,恐怕再也回不來了。  

印度尼赫魯大學(JNU)國際問題研究院副教授賈可布(Happymon Jacob)6日在「印度人報」(The Hindu)發表評論文章說,新德里可從台灣如何面對形勢變化的反應中學到三件事。

賈可布說,第一是印度應在邊界爭議上,就主權立場向中國畫出明確紅線,像台灣的防空識別區與海峽中線一樣,你過來我就趕,毫不含糊。因為底線不明只會給中共步步進逼得寸進尺的機會。

中共屢屢讓戰機侵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與海峽中線,表面上似乎佔了台灣的便宜,但事實上他們每次都在台灣軍機驅趕後離去,這不也間接證明了台灣成功的維護了主權?誰吃虧誰佔便宜,豈是中共說了算?

第二是印度不需走綏靖主義路線,不需動輒讓步妥協,因為這在短期內或許會有效果,但長遠來看恐怕會適得其反。台灣這次原可婉拒或低調處理裴洛西來訪,例如說改為私人訪問,或蔡英文藉口度假不予接見等等。但台灣沒有這樣做,因為台灣知道,綏靖主義無法讓北京停止進逼。

賈可布說,第三是印度不需為了經貿關係而對中國忍氣吞聲。以台灣為例,台灣並沒有因緊密的跨海峽貿易而動輒委曲求全向中國退讓。雖說中共這回「趁勢」抵制了台灣多家廠商的食品進口以為報復,但早從去年起,中共就先後禁止了台灣的水果如鳳梨、芒果、釋迦、荔枝等進口,後來又禁止石斑魚,理由說是查出新冠病毒,雖然荒謬無人相信,台方也拿他們沒辦法。所以說,你摸他屁股也好,你不摸他屁股也好,老虎終歸是老虎,牠總是會咬人的。討好中共越發會被他們瞧不起,他們會越加氣勢凌人。  

其實,該向台灣學習的又何止一個印度,美國、日本、及全世界各國要和中共打交道的國家都應該到台灣來學習。英國如果20幾年前來台灣請教,就不會和中共簽署中英香港協定,害得香港人落入今天這樣的悲慘命運。

美國如果20年前來找台灣商量,就不會給中共永久最惠國待遇,以致養虎貽患,遺害世界。日本如果早年多多向台灣討教,就不會年年給中共經濟援助,讓中共發展彈道飛彈回過頭來射向日本。這只是一些簡單的例子。

中共自從1949年建政以來就定意要奪取台灣,若不是毛澤東愚蠢,在垂手可得的1950年前後遲疑不前,跑去「抗美援朝」,台灣早就落入中共手中了。台灣人福大命大,跟中共折騰了七十幾年,成為全世界最了解中共的人類。台灣現在的總統蔡英文,在陳水扁總統任內的2000年起擔任陸委會主任委員四年,與中共交手的經驗極豐富。在那個國民黨掌控立院多數的年代,民進黨的內閣官員動輒在立院被藍營立委質詢修理噴得滿臉豆花,唯獨蔡英文沒人惹得起。不知厲害的菜鳥立委找蔡英文開刀,說不到三句話就會被她反問打斷,然後被她「上課」,年長的台灣人應該都還記得。

因此,2016年蔡英文當上了總統,遇上愚蠢又傲慢的習近平,比劃交手這許多年,結果如何,大家有目共睹,都不應覺得意外。  

論到習近平的愚蠢與傲慢,簡單的說就是凡事自以為是,逆勢而為。中共一直要奪取台灣,他們一直嚷著說「統一」是中國的「內政」,希望舉世各國不要干涉。習近平下令奪取南海島礁並建構軍事基地,悍然不顧國際法庭的違法無效宣判,這是他將「台灣問題」推向國際化的一大步。今年他更進一步宣布台灣海峽為中國的「內海」,企圖管控美國的軍艦與日本的商船通過。這不但把台海問題國際化推向高峰,根本就是為「台獨」打了預防針,台灣前途地位問題成為舉世矚目的焦點。這次中共為裴洛西的訪台發動軍演,引起全世界超過四十個國家及組織的譴責或關切,其實是中共自己造成的,這就是中共自己常說的「搬石頭砸自己的腳」,而且砸得很重,ˉ砸得斷骨斷筋,從此步履維艱。

為了迴避中共的軍事威脅,裴洛西的座機捨直線而選擇繞道飛行。若是南海與台灣海峽成為中共控制下的內海,所有往返東南亞與台日韓的班機、水運都必須繞道,對三國的國安與經濟打擊將難以想像。若台灣也成為中國掌控的一部分,日韓的情況更慘。其他菲律賓、越南、泰國、印尼等也同樣受到衝擊。  

 

俄國入侵烏克蘭以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多次重申,停戰沒有妥協餘地,唯有俄軍全部退出烏克蘭。台灣的情勢也差不多,跟中共沒有什麼可以讓步的,什麼「九二共識」、「一中各表」都不可以接受,中國是中國,台灣是台灣,這就是客觀現狀,中國必須接受這個事實,否則一切免談。

END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