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碗麵這麼多戲不累啊?

吃碗麵這麼多戲不累啊?那我在台北看到台南擔仔麵不就該痛哭流涕?

上週我有說到,中國的地圖軟體新增了台灣的街道店家顯示,結果讓小粉紅高興的不得了,但我沒有預料到這件事居然還能繼續炒作下去,在台北發現「山西刀削麵」、「山東水餃」好像發現新大陸,我在台北看到「台南擔仔麵」倒也從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實在令人費解。

如果只是小粉紅自嗨就算了,但上升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層級,那就是個國際笑話了。在大部分台灣人看來,那些中國特色菜系的餐廳就跟日本料理、泰國料理、法式料理沒有什麼區別,純粹是每天「吃什麼」難題中的其中一個選項罷了,我們不會吃碗刀削麵就痛哭流涕嚮往「祖國」的美好,就是碗麵,哪來那麼多內心戲?

多年來看遍中國官方以及網路上小粉紅各種勸說台灣「回家」的話術,我覺得其實可以總括為四個字:「情緒勒索」。他們總愛強調什麼從小就被教育台灣是「祖國寶島」、看到台灣與中國的某種文化連結就自己感動起來,再回過頭來怪台灣人為什麼不願接受他們自顧自的情感,彷彿在照顧某種巨嬰媽寶,任誰都想分手。

兩岸經歷完全不同的社會制度、思想方式幾十年,文化血統論在台灣早已不起任何作用。我們從未否認自己與中國的文化關聯性,但也就僅此而已,刀削麵是我們飲食的一部分,麵線肉羹也是,同樣拉麵壽司也是、漢堡薯條也是。

飲食文化就是台灣人當今對自己定位的最好象徵,其中之一但不是唯一,台灣人可以接受任何文化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唯一不能接受的只有想要改變我們生活方式的企圖。華春瑩自己要因為刀削麵而感動,這倒是沒意見,相信北京也有很多,下班後去吃一碗吧!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