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文化,但是中共沒文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以「台北有很多山東餃子館」為理由,硬要説台灣人就是中國人。

我昨天酸了一下她的說法,很多臉友紛紛來留言。

剛剛看到有個人以德文來留言說:「令人驚訝,這裏的留言都是以中文寫的。」

(Ist schon erstaunlich, dass man hier alle auf Chinesisch schreibt.)

意思就是:你們既然不認為自己是中國人,怎麼還在使用中文?

他/她雖然用的是德文名字,我倒不認為一定是個德國人。

我根本懷疑,是個中國人或台灣的類中國人以德文人名來留言。

無論如何,我就以德文回覆:

「是啊!令人驚訝,你和奧地利人一樣寫德文耶。」

(Jawohl, erstaunlich auch, dass Sie auf Deutsch schreiben wie die Österreicher.)

***

當然,也可能是奧地利人。若然,那我就回:「是啊!令人驚訝,你和德國人一樣寫德文耶。」

***

正常的德國人都知道,講/寫什麼語言和是哪國人根本是兩回事。

在歐洲,以德文為母語的國家有德國、奧地利及約百分之五、六十的瑞士人。

法文的話,除了法國外,還有部分「比利時人、瑞士人及盧森堡人」。

其實,只有中國人和台灣的類中國人會以我們一樣寫中文、一樣講中文為由,就認為,台灣人一定要算是中國人。

他們故意看不到,台灣人拒絕當中國人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國有文化,

但是

中共沒文明。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