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台灣年輕人的希望

昨天我看到台灣年輕人的希望

1.昨天我參加了大陸委員會舉辦的「國際及兩岸事務種子教育營」,擔任「國際現勢與兩岸關係」課程的講座。

2.參加者都是北部地區的高中同學,其中以高一生最多,年輕朋友都對當前的中國情勢與兩岸關係充滿著高度興趣,也非常踴躍發問,讓我看到台灣未來的希望。當然,我也盡力解說同學們的每一個問題。

3.當這些年輕人看到,只不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灣力挺我們,就遭到中國的軍事演習與11枚導彈射擊,就遭到中國的網路攻擊與駭客入侵,就遭到中國媒體的言語霸凌與冷嘲熱諷,台灣藝人被迫表態「全世界只有一個中國」,台灣農漁產品被無端禁止進口,台灣人在中國被扣上「台獨份子」而遭逮捕。

4.台灣年輕人沒趕上前三次的「台海危機」,這一次躬逢其盛的實際體驗了第四次,而這一次比前三次更受國際矚目,這一定是他們這輩子都難以忘懷的。他們怎麼看中國?怎麼看台灣?怎麼看兩岸關係?怎麼看世界?中國愚蠢之處,就是讓台灣年輕人這次看清楚其醜陋而邪惡的真面目;國民黨可悲之處是對中國的文攻武嚇,只敢輕輕舉起與輕輕放下的批評。

5.昨天也很高興遇到剛剛自東吳大學音樂系畢業的溫約瑟,他主修作曲卻對軍事有高度興趣,所以無師自通的製作了解放軍軍事基地之部署地圖,內容之精良與台灣情報單位相較有過之而無不及。這凸顯台灣年輕人是「斜槓世代」,台灣過去的傳統觀念與教育體制面臨極大挑戰。很高興的是他已經被一些專業單位所網羅,可以在軍事與音樂之間充分發揮。

6.一個政黨、一個企業、一個社團如果沒有年輕人加入,那是沒有希望的。我的一些群組有許多成員是「老、藍、男」,看他們每天對蔡英文與民進黨酸言酸語的批評,每天唱衰台灣與看壞台灣,對現況與時局不滿卻有著無法改變的無奈,對年輕人不支持他們的論點感到失望與憤怒,對他們支持的政治人物無法當選而對民主政治徹底絕望,甚至欣賞與期待中國的威權統治模式,整天活在自己過去的光榮歲月,這些人真的很可憐也很可悲。

 

< 資料來源:范世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范世平

范世平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