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的小知識

最近在台灣最紅的國家,非柬埔寨莫屬。人稱毫無國際觀的台灣人,部分人會愛上柬埔寨,並想著要在那個國家發達致富,最後人財兩失之餘,還未必回得了國,真是不令人意外。

在這邊,簡單介紹幾個柬埔寨的小知識,提供給正在看著柬埔寨國旗做春夢的人參考。

<歷史>

現今的東南亞國家,由於陸地相連以及海洋間隔不大之故,因此古代歷史交纏糾結的程度很深。柬埔寨在中國古籍的名稱叫做真臘,有沒有真的很辣,要問來自印尼爪哇島上的夏連特拉王朝的國王是否愛吃辣。真臘在八世紀末被夏連特拉王朝滅亡,西元802年,真臘王子闍耶跋摩二世驅逐夏連特拉王朝的勢力,在吳哥城重建國家,史稱高棉帝國或吳哥王朝。

高棉帝國鼎盛時期曾經大殺四方,開闢廣大的疆土,今日的越南、泰國與馬來西亞都有部分土地成了高棉帝國的囊中物。帝國中期與越南的占婆有來有往,經歷你征服我我征服你的系列愛恨情仇,但真正給高棉帝國最後一擊的,是來自泰國的阿瑜陀耶王國。1352年(本年,黑死病肆虐歐洲,蒙古帝國遭遇漢人大規模反抗,分崩離析中),阿瑜陀耶王國攻陷吳哥城,迫使高棉國王遷都金邊,高棉帝國時代就此終結。

柬埔寨的歷史接著就進入長達四百年的黑暗時期,除了領土大量損失之外,還淪為越南與泰國兩大強鄰相互爭雄的戰場,成為可憐巴巴的夾心餅乾。結束這段黑暗期的,是十九世紀的法國殖民時期,但籠罩在柬埔寨的黑暗,並未完全離去。惡名昭彰的赤柬統治時期,視毛澤東為偶像與導師的領導人波布,在柬埔寨發動大清洗,前後屠殺了四分之一的柬埔寨人。結束掉赤柬的血腥暴政者,是另兩個共產黨政權-蘇聯與越南。赤柬倒台後,柬埔寨王國成立,直到今天。

要簡單講柬埔寨的歷史,大致上是這樣的:

印尼人打我,印尼人打完換越南人打我,越南人打完換泰國人打我,泰國人打完換法國人打我,法國人打完換自己人打自己人。

我好悲慘,所以現在我要找個人來打。找誰呢?

那就找笨笨的台灣人來打好了。

<經濟>

柬埔寨的貨幣名為瑞爾(Riel),目前是全世界最不值錢貨幣榜的第九名。

台幣:瑞爾=1:137.03

美元:瑞爾=1:4110.94

2021年的柬埔寨人均GDP是1650美元,台灣是32700美元,台灣大約是柬埔寨的二十倍。

<國家發展狀況>

柬埔寨是亞洲最不發達國家的第五名。

2019年,聯合國公布的人類發展指數(HDI),柬埔寨的分數是0.594,在所有會員國中排名第144名。

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不列入排名,但以相同方式計算,台灣的分數是0.910(越接近1越佳),排名全世界第23名,為亞洲第三名。

為了拉近柬埔寨與亞洲先進國家的距離,部分柬埔寨人民選擇在先進國家的愚笨人民身上直接挖礦搜寶,以快速縮短人均GDP的差距。這裡所謂的亞洲先進國家愚笨人民,根據我們側面了解,是指台灣的年輕魯蛇。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