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廷帶頭 中國跟進 國際秩序蕩然

 

近幾年國際局勢的焦點,無可否認,由於中國勢力崛起,尤其在南海的擴張行為,激起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警醒,滿以為未來頭號破壞世界和平破壞國際秩序者,非中國莫屬。

沒想到,俄羅斯的普廷卻插隊演出,不但於二○一四年吞併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後猶嫌不足,更於去年底今年初在俄烏邊界集結大軍,先是謊稱演習,隨即在今年二月二十四日揮軍全面攻入烏克蘭;更叫人驚駭的是,為了防止西方國家軍事干預,普廷還提升核武戰備,不惜用核戰要脅,以堂堂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尊,帶頭進行核訛詐!

俄羅斯總統普廷出兵烏克蘭遭多國制裁。(美聯社)

 

普廷此舉,已經將二次大戰以來好不容易建立起的國際秩序破壞殆盡,給全世界立下了極為惡劣的榜樣,而率先跟進此一惡表的,就是中國。

事實上,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前的這幾年,中國就已經越來越頻繁地對台灣施加軍事壓力,引發國際社會對中國隨時可能進犯台灣的擔憂,沒想到情勢發展竟然是俄羅斯搶先一步攻打烏克蘭,習近平看在眼裡,焉知沒有被老大哥比了下去的失落感。

就在此時,恰好碰上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這件本非多麼重要的事,中國卻「撿到槍」小題大作,不但事先再三發出明知不可能有效的恐嚇警告,事後更以此作為藉口,環繞台灣進行輪番軍演,把封鎖台灣的劇本提升至行動層面,是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再一度以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之尊,挑戰破壞國際秩序。俄、中一先一後,扮演二戰以後國際秩序的摧毀者角色。

如今大局,一方面,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極力想維持二戰以後所建立起來的國際秩序,維護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等普世價值和標準;另方面,以俄、中為首的獨裁專制國家,則仍懷抱二戰前的古老思維,滿腦袋以軍事武力掠奪領土擴充版圖為職志。

兩方面勢將不斷衝撞,往後會怎麼發展,尚難預料,但有一點幾乎可以肯定,那就是,讓大多數人得享太平繁榮的二戰後國際秩序,恐怕從此一去不返。

對台灣而言,夾處在這兩股勢力跟浪潮之間,毫無疑問,堅定地站在自由民主一邊,維持現狀,乃上上之策。而目前看來,蔡英文政府對此一世局時局的穩健反應,堪稱可圈可點。

(作者為美國台僑,資深媒體工作者)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