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刑人中的受刑人 張慶惠

 

黨外運動時期,大家都稱魏廷朝為大魏。1979年12月10日,世界人權日,《美麗島》雜誌於高雄市扶輪公園舉辦演講會。魏廷朝與弟弟魏廷昱前往高雄市遊行現場採訪,魏廷朝沒有上台演講。當天晚上憲警發射催淚瓦斯,強制驅離群眾,爆發警民大衝突「高雄事件」,他像小孩子似的興奮的對小魏說,「高雄的人比較勇敢哦,靠海的人真的比較不怕死!」那一夜的街頭對決,對許多黨外人士來說,風暴即將來襲。

1979年12月13日凌晨起,台灣警備總部全副武裝展開全島大逮捕。以「涉嫌叛亂」罪名逮捕林義雄、張俊宏、姚嘉文、陳菊、呂秀蓮、魏廷朝、紀萬生、王拓、周平德、陳忠信、張富忠、楊青矗等人。魏廷朝亦遭波及,他從容就義,坐在中壢家裡等國民黨派人來抓他。魏廷朝認為民主改革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成功,一定要有幾個人站出來犧牲。

魏廷朝被捕時,牽手張慶惠身懷六甲,她在陽台上牽著兒子新奇,看著大魏被警總人員押走,他的么弟小魏(魏廷昱)安慰大嫂說:「大哥沒事啦,應該三天後就會回家!」1980年4月18日,黃信介、施明德、林義雄、張俊宏、姚嘉文、呂秀蓮、陳菊、林弘宣八人被判處重罪,施明德判處無期徒刑、黃信介判處十四年、其餘六人判處十二年有期徒刑。

審判長黃金瑞是魏廷朝台大法律系司法組同學,他問案全聽上面的,像在演一場戲。魏廷朝說:「我當編輯時,再難的文字都看得懂,但這樣的起訴書卻看不懂。」張慶惠出庭為丈夫辯護,以老師身分證明夫婿魏廷朝不是暴徒。魏廷朝是國民黨眼中「不知悔改」的假釋者再犯,撤銷前兩次的減刑二年十個月,他被加重其刑二年半,共被判了八年半刑期,是所有美麗島司法審判刑期最重的一位,魏廷朝成為「三進宮」政治犯。

魏廷朝第三次入獄,張慶惠等了丈夫七年六個月,大魏才假釋回家,女兒魏筠在他入獄一個月後出生。魏廷朝坐牢期間,張慶惠每週三必須來回轉七趟車探監,獨力照顧幼小兒女成長,她不掉一滴眼淚,吞下難熬的苦楚,承擔了一切的苦難,這是比「受刑人中的受刑人」還要辛苦的受難家屬,她用剛強來回答那個不義的政權。

魏廷朝第三次坐牢時,坐滿四年半時,以為可以和其他美麗島難友一樣假釋,母親彭銀妹跟親友們高興地到監獄接他,沒想到他五年內再犯,還要再服前次獲減刑的刑期二年半,讓母親失望而回。1986年母親得了肺癌,住在台大醫院病房,彌留前告訴家人,「未見廷朝,死不暝目」。在國大代表周清玉的幫忙下,監獄終於同意魏廷朝到醫院探望母親,見了母親一面。

魏筠小魏新奇兩歲,從小她常看別人的爸爸帶女兒上學,非常親暱,很羡慕﹔而她的爸爸卻只能隔週才在鐵窗相見,父親有鬍渣,又黝黑,看來有點老,但很慈祥,都對她微笑。魏筠長相秀氣,看來不像魏廷朝,致她在學校也很少人知道她是魏廷朝的女兒,並不覺有異樣眼光對她。

魏筠說:「媽媽從來不以一個悲情的政治犯家屬自居,他在那個沙文主義很重的男性政治結構中,展現出她很堅毅、堅持甚至霸氣的狀態,努力的組織許多女性社團,鼓勵女性跟她自己一樣爭取屬於自己的權利;相信很多跟她共事的人們都知道的。」

1987年5月26日,魏廷朝第三次黑牢出獄,張慶惠領著女兒魏筠一大早趕著到土城仁教所去迎接久違了的大魏,看著丈夫用佈滿霜紋的手抱著雀躍不已的孩子,身為妻子與母親的張慶惠不知道流下來的眼淚該是興奮還是辛酸!大魏曾說這樣一段話:「只要有反國民黨的事,就直接算我一份,不必通知我!」這在白色恐怖時期,是何等氣魄與果敢的話。魏廷朝三進三出黑牢,為台灣的民主政治坐了十七年三個月七天的黑牢。

他的么弟小魏(魏廷昱)就曾說過:「我哥哥是讀書人,根本就不是搞政治的料,國民黨這樣惡整他,大魏哪是叛亂犯?」

< 資料來源:邱萬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