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萊冰果店的女兒 張慶惠

 

在台灣的悲情歷史上,無疑的,「完美的人格者」魏廷朝是彭明敏教授的得意門生,魏廷朝和謝聰敏起草「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在戒嚴時期三度遭到蔣介石、蔣經國強人政權以「涉嫌叛亂」、「預備顛覆政府」等罪名繫獄十七年三個月又七天,三進三出國民黨的政治黑牢,魏廷朝已為這塊土地下了註腳。那個時代,從周清玉與方素敏的望妳早歸到代夫出征,但他的妻子張慶惠卻用堅忍與執著,以政治受難者家屬和單親媽媽,獨力持家,侍奉婆婆,撫育一雙年幼的兒女,這種飽嚐以淚洗面的艱辛,一磨就是十年,她示範了傳統客家女性特有的堅毅精神。

1942年6月19日張慶惠出生於中壢。現在桃園市中壢區中平路街坊上的老鄰居,都還清楚記得,當年在街口蓬萊冰果店的女兒,每天放學回來,穿著制服,挽著袖子揮汗幫忙的可愛模樣,從中壢國小到中壢中學初中部。張慶惠讀書時,喜好看電影,看著中壢市由清冷到繁華;高中考上台北中山女高,許多鄰居都會看著這女兒由小學生到後來當老師,一段段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生。

張慶惠在實踐大學大學畢業後,1964年9月進入桃園市內壢國中任教職,她預備將此生奉獻給教育,作育英才,在內壢國中擔任26年的老師。她在內壢國中第一屆三年七班的學生,班上超過半數,有37位學生考上第一志願武陵高中,她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同年9月,魏廷朝因「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案」,被判處八年徒刑,入獄4年。兩人的命運,似乎在彼此上不相識的巧合中,便已默默註定。

1976年9月23日,魏廷朝第二次出獄回桃園埔心,政治犯在社會上的工作更難找到,魏廷朝仍靠翻譯賺稿費餬口。他經二弟媳楊金妹介紹相親,認識在內壢國中教書的張慶惠。第一次約會就到石門水庫去玩,魏廷朝不懂得看湖光山色的風景,卻是帶了一本書在看,這是張慶惠很深刻記憶。魏廷朝文筆很好,寫了很多情書給她:「想念你,又怕讓你失望,最近老是睡不好。千里之程,起於咫尺。也許新任務並不如所想像的那樣吃重。我過去很能適應簡單的生活,但願將來也能適應比較複雜的生活。你大概早已發現,我有很多地方特別遲鈍、笨拙。能不能靠後天的努力來補全,實在沒有什麼把握。」

當時的36歲的張慶惠,認為魏廷朝坐牢被關一次、二次,認為不會有第三次吧? 1977年10月31日,魏廷朝與張慶惠結婚,為台灣民主人權坐了十年牢的自由中國發行人雷震,特別前來中壢參加魏廷朝的結婚茶會。二星期後,11月19日發生「中壢事件」。退出國民黨參選的許信良大贏國民黨提名的歐憲瑜九萬餘票,當選桃園縣長。

1955年張慶惠就讀中壢中學初中。

1977年10月31日,魏廷朝與張慶惠結婚。

< 資料來源:邱萬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