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莉莎白女王的承諾

艾伯方小鎮是英國威爾斯煤礦的大礦區,鎮外有好幾座約一百年來挖礦產生的廢土堆置而出的土丘。當地居民一再向國家煤炭局表達廢土丘恐有坍塌之虞的憂慮,卻遭到國家煤炭局的忽視,國家煤炭局甚至暗示艾伯方鎮民再吵下去,礦坑就會關閉,這意味著將有大量鎮民失業。

1966年10月,艾伯方地區連續下了好幾星期的雨,廢土丘的土壤飽吸水分而液化,10月21日上午9時15分,第七廢土丘坍塌,大量土方以時速超過128公里的速度奔洩而下,位於丘下的潘特拉斯中學首當其衝,超過一百名師生遭到活埋。事後清點罹難人數,144位不幸罹難的人當中,有多達116名兒童。

艾伯方鎮在瞬間就失去鎮上半數的兒童。

災變發生時,女王伊莉莎白二世沒有意識到嚴重性,只發表了平板的制式悼慰,等新聞傳開之後,王室才震驚於這場人為與天候結合在一起的災難,已為英國史上之最。災變發生八天後,伊莉莎白二世終於親臨艾伯方鎮,在親眼目睹現場的恐怖,並近距離感受到鎮民巨大的傷痛後,女王為自己的姍姍來遲深感自責,在現場流露出發自真心的哀痛。

英國是君主立憲制國家,國王名義上是國家最高領袖,但實際規劃政策與執行政務的是內閣。要為艾伯方礦災負責的,是當時執政的工黨,伊莉莎白二世女王並不需要被究責,理論上來說也沒有國王必須下台負責的法源與慣例。但深陷在沉重哀傷之中的英國人民,情緒需要出口,拖了超過一個星期才到現場慰問罹難者家屬的女王,就成為英國人指責的對象之一,一時對她的威信造成打擊。在慰問罹難孩童的父母之後的伊莉莎白二世,可能不是很在意自己的支持率掉了多少,從事後數年她持續造訪艾伯方鎮,一再為罹難兒童獻花致哀來看,她是真的非常懊悔1966年10月的自己,為什麼沒有在第一時間就趕赴艾伯方與鎮民一同祈禱,為自己的子民打氣,這件事情成為她一輩子最大的遺憾。艾伯方礦災發生後的伊莉莎白二世,不是名義上半個地球的統治者,而是四個孩子的母親,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

伊莉莎白二世答應艾伯方鎮民,她會再次到訪探視。她沒有忘記這個承諾,一如她在登基大典上許下的信誓,「我真誠地承諾為你們服務,正如你們中的許多人都承諾為我服務一樣。在我未來的一生裡,我將全心全意,以不辜負你們的信任。」女王分別在1973與1997年造訪艾伯方鎮,追悼無法長大的兒童。最後一次是在2012年,在災變過後的第46年,女王年事已高,依舊沒忘記對鎮民的諾言,她第四次到艾伯方鎮,出席了一所新學校的落成啟用儀式,並與當年的罹難兒童家屬閒話家常。失去孩子的父母們早就原諒了女王當年的遲到,因為女王已經用行動證明她一直把他們放在心上,縫合了他們的傷口。

伊莉莎白二世是一位在位時間很長的國王,故事非常多,僅以這個對她個人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故事,紀念這位帝王界的長青樹。

英國昨天失去一位優雅尊貴而受人景仰的老祖母,這大概是今年霉運不斷的英國最糟糕的一件事。願女王陛下安息,也祝福英國在新國王的帶領下,走出與天氣相同的陰霾,恢復活力。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