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的族群密碼

一個理想的社會是族群和諧,公平與正義兩全,弱勢得到應有的照顧,但這種理想不易達到,在有族群欺壓迫害經驗的社會,更需要長時間調適。

美國是移民社會,也有漫長的黑奴歷史,選舉不但有黑白種族問題,也有其他族群的不同投票傾向。嘴上不說,但像芝加哥、華府、費城這些黑人選民居大多數的城市,選出黑人市長是正常,選出白人是例外。

台灣情況因歷史轉折,在日本殖民統治之後,國民黨的佔領統治,發生不公不義的剝奪與壓迫,有惡劣的「二二八屠殺」,戒嚴少數統治多數,國際間研究戰後台灣政治的學者,都把「本省人」與「外省人」的族群問題列為重要因素。

這種族群矛盾隨時間過去,在社會及人際關係呈現淡化,但在政治上仍明顯存在,因為外省族群少數統治多數的既得利益消失,心存不滿,而其國家認同也較傾向屈從中國,族群鴻溝仍深,所謂深藍以外省族群居多,而深藍與共產中國更接近,屬不爭之事實。

外省族群居少數,炒作族群對他們不利,但黨工奸巧的威脅或誘騙不能炒作族群,他們卻利用密碼可作族群動員:把族群動員打成「撕裂族群」,防善良的台灣人喊台灣人票投台灣人;另以「棄保」作為密碼,動員外省人票投外省人。

台北市長選舉就是一個典型例子,因為台北市人口結構特殊,外省族群加公教的本省籍及配偶,使兩族群人口相當,但這次三個主要候選人,有兩個是外省族群,這是少見的現象,外省族群就露出真面目,動員在兩個外省候選人之間棄保,並以謊言抹黑,要打敗陳時中。

國民黨在桃園市,以抹黑逼退強捧林智堅,但民進黨人才濟濟,鄭運鵬接捧也讓張善政被看衰,他們便搞分化,激出一個台灣人出來攪局,分化本省族群票源,讓外省族群候選人得利。

台灣人善良,怕人際關係緊張,或蒙上撕裂族群的罪名,在同學會群組被有心人造謠洗腦,灌輸對本土的仇悢意識,和鼓吹中國的偉大。大家都希望早日去除族群矛盾,但在國民黨外省族群認同台灣,反對中國併吞之前,矛盾不可能消失,善良的台灣人要看清國民黨的密碼,不要被國民黨的偽裝所唬弄。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