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19大的巔峰下坡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日發表廿大政治報告,強調絕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歐新社)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日發表廿大政治報告,強調絕不放棄對台使用武力。(歐新社)

 

中共廿大已經在週日開幕,此後五年的兩岸走向會如何?必須放在整個國際架構之中,去思考中國地位的起落,才是問題的主幹,也才能得到相對準確的判斷。相較於十九大的意氣風發,二○一七年堪稱是習近平的權力巔峰時代,走到二○二二年的今天,我們不好斷言何時將至強弩之末,但是在習近平所謂下個百年的「新征程」中,中國現在確實已經行到了下墜路段,未來的任期勢必艱鉅無比。

習近平其實心知肚明,他在昨日的政治報告明示全體中共黨代表「必須準備經受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即是證據。過去五年,習近平所想像的「新型大國關係」,不但一舉招致了大國關係的翻轉,更終結了自江澤民以來的「大國外交」積累,這些致命傷,伴隨其「爭議任期」的開展,恐怕只會更加的複雜與棘手。

把二○一七年注記為習近平登上山頂的座標,在於那年不僅是十九大的召開,同時也是習自二○一三年推動戰略改變總其成的時刻,包括「一帶一路」倡議,在那年被正式寫入中國憲法,標示出習近平企圖重塑世界秩序,確立中國在全球領導地位的構想,相當程度反映了其建立「歷史定位」的慾望。

然如易經所言「亢龍有悔」,二○一七年也是美中關係質變為「戰略競爭對手」的轉折點。二○一八年,美中貿易戰開打,總結川普任內,有高達數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被大幅加徵關稅,到了拜登二○二一年接手,照樣並未鬆綁。同時拜登還加大了對中科技戰一連串的輾壓,今年最新一輪的對中高階晶片與設備等的禁止出口,以及美國公民不得在中國半導體業服務的撒手鐧一出,昔日中國所憂慮的「卡脖子」問題,事實上已經深入到「封喉」的階段,「窒息」只怕是倒數計時開始。

共和民主兩黨連續動用政策工具對中制裁與反擊,習近平的戰略錯誤,要負最大的責任。除了「一帶一路」擺明與美國分庭抗禮,然實際績效不彰,徒增債務陷阱惡名之外,從二○一八年延伸到二○一九年的香港反送中事件,來自北京的鎮壓指令,無疑對中國的崛起,做出了最血腥的示範。接續在二○一九年尾,中國因缺乏透明問責制度造成治理失能,加以顢頇處置,引發隱匿疫情的醜聞,給全球的人類健康與經濟秩序帶來長達三年的不可逆傷害與重創,到現在仍未恢復到疫前水準,中國的國際形象更是跌落谷底。

二○二二年二月,俄羅斯普廷入侵烏克蘭,事前與事後,習近平似乎都陷入被動,中俄聯手的新大國關係眼睜睜被俄羅斯給拖垮,即使習近平有所掌握,其對俄羅斯軍事實力顯然也出現嚴重誤判。北京不以此謹慎收斂,八月裴洛西訪台,解放軍居然決定採取邊緣政策,在台海興事、發動演習,不惜升高區域緊張,公開對美叫板。通常在民主國家,主政者遇到執政逆風,民意與選票會迫使其權衡調整,然在中共專制政體與習一人獨裁下,容易硬著頭皮走上絕路。由於中國實力尚未到位,跟著俄軍的士氣渙散、節節敗退,可以預見美國對中國的應對,今後只有更加強硬一途。

回顧這些年的過程,這是習近平一手下出來的棋,也成為這次廿大的格局。這個局,與十九大迥然有別。有人比較習近平五年前的政治報告念了三個半小時,今年則縮短了一個小時,固然是趣味歸趣味,不過若認為是現實的反映,應該也不會離題太遠。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