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門打狗‧馬屁當道

中共廿大一中全會結束,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魚貫出列,由習近平帶頭,後面跟著六個戴著「習面具」的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全是習近平們。(美聯社)

中共廿大一中全會結束,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魚貫出列,由習近平帶頭,後面跟著六個戴著「習面具」的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全是習近平們。(美聯社)

 

 

中共廿大一中全會結束,七名中央政治局常委魚貫出列,由習近平帶頭,後面跟著六個戴著「習面具」的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全是習近平們。這次的人事安排,八個字可以形容,那就是:「關門打狗‧馬屁當道」,不只說明中共權鬥的現況與既成事實,也預示了今後五年中國的國祚與命運。

別嫌「關門打狗」字眼情緒化,這可是一九四八年遼瀋戰役時,毛澤東對林彪下達的軍令狀,也就是在東北包圍國民黨軍隊,不但理性,也有典故。「馬屁當道」更有根據,如果認為太俚俗,也可以套用文革時代的「紅而不專」,要紅不要專,來理解習近平的統治術。

「習始皇」圈選的權力中樞,繼胡錦濤被架走,李克強、汪洋下台後,現任副總理、團派的胡春華,連廿四人名單也進不了,中央政治局委員遭到拔除,真可謂斬草除根,「隔代交班」已成囈語。僅餘的六十七歲王滬寧,雖然早年出身江(江澤民)派,這些年靠著善於察言觀色、揣摩上意,而能留下活口,不過儘管他擅長規劃中共領導人的思想理論,包括習近平思想與中國夢,都出自其手筆,算是建有戰功,然而名單開出,六十五歲的趙樂際(屬於習的「新西北軍」,指陝西的老鄉親族系統)居然排在他的前頭,習沒把人大委員長交給王,只願囑以政協主席,證實天威實在難測。

其他四人,未來的中國總理李強(現任上海市委書記),出身習近平的嫡系「之江新軍」(二○○二至二○○七年擔任浙江省委書記所培養的幹部),丁薛祥(現任中央辦公廳主任)是「浦江新軍」(習在上海市委書記任內的部屬),李希(現任廣東省委書記),則屬於習的「新西北軍」,個個根正苗紅,因此不次拔擢,然能夠出線,至少還有個脈絡。最讓外界驚奇的是蔡奇(現任北京市委書記),美國華爾街日報日前披露的常委名單也沒有他,表示普遍認為還不是個「咖」,才會判定可能性不高,但他就是擠入了七人核心。

蔡奇此人融合「之江」與「閩江」血統,是馬屁中的馬屁,堪稱「馬屁精」。今年六、七月間,蔡奇出過一樁事相當「經典」,當時封控已經怨聲載道,不安撫人心不打緊,他居然主動宣稱:「未來五年」北京將「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消息一出,幾乎引發網民在網路上暴動。其行,不僅是宣示效忠,他甚至還預約了未來五年也要沒完沒了,比李強更懂得交心表態。問題是「五年」觸及任期神經,是一個權力上的敏感詞,果然,原來報導的市委機關報隨即就刪掉「未來五年」四字,仍然難息眾怒與笑柄。現在看來,蔡奇不是早有所本,就是馬屁拍得確實到位,讓習近平決定買單。

盤點以上六人,除了投靠歸順的王滬寧,習近平的子弟兵:四大「新軍」(之江新軍、閩江新軍、新西北軍、浦江新軍)全數到位,真是紅的不得了;不過如果比對他們過去的能力背景、治理績效,只能得出意識形態掛帥的結論。看來,小學學歷養成的習博士,並不喜歡改革開放所重用的技術官僚,他已經把中共高層的知識菁英完全掃除殆盡;紅而不專的選擇,會不會讓仍在觀望的外資再走一波?非常值得觀察。今後的中國,會自己搞殘自己,恐怕將不是無的放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