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國團與五星旗

救國團昨天的抗議活動現場出現中共五星旗。(記者陳鈺馥攝)

 

週日台北街頭有多起政治活動,其中一個格外突兀,是救國團上街抗議。他們宣稱的訴求是「公義、自由、和平、救國」,結果隊伍中除了兩位卸任總統、副總統到場力挺、候選人蔣萬安前來插花之外,還有中國五星旗揮舞聲援,構成一幅色彩鮮明的印象。

救國團究竟所為何來?其實說白了有兩個,一個是紀念成立七十年週年,一個是自認為政府組織,卻被黨產會認定是國民黨產,財產被沒收,因而集結示威。問題是,以上兩個目的,相互矛盾,各有扞格。七十年前,標示出這是台灣被蔣介石政權戒嚴的時代,救國團為黨國體制所設立,在二0二二年的民主時代,如果堅持是政府組織,並非私據,則土地、建物及現金,全部收歸國庫,正本清源,還財於民,又有什麼不對?救國團的負隅頑抗,已自證:他們正是「轉型正義」務必處理的對象,而救國團的充公,也才是其所謂「公義、自由」的體現。

這樣一個舊時代、舊勢力的既得利益群體,吸引若干政治人物的主動靠攏,可以視為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的選擇,外界必須尊重他們的自我定性。但是為什麼這種場合會招來五星旗同行以壯行色?一方是威權產物,一方是一人專制元年的代表,同框輝映,豈不諷刺?現場對國共不分、藍紅不忌的偕同一體、不以為意,倒是提供給所有現代公民一個重要的觀測指標。退休的政客,屬於他們的歲月已經過去,再也起不了太大的影響,但是想要爭取新的權力授予的政客,未來有機會參與國家或城市的發展,可就要嚴加考核了。

蔣萬安,原本以年輕、中性的定位在台北市參選,很早就在民意支持上贏得不少認同,不過選舉愈到最後,他與他的團隊愈來愈限縮光譜,回返「昔日國民黨」的作為,幾乎無法給人深刻的記憶,他到底要給選民開啟什麼樣的未來?去給少數特權盤據數十年的救國團幫腔,不惜展示獨裁遺緒的復辟,竟是他的公開抉擇;彷彿一個落難王孫,走不出對權貴階級的緬懷,實在令人感到可惜。這樣的人設,腐朽落伍,違背新世代的普遍利益,絕對不是台灣所需要的新方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焦點評論》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