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結果是對川普的致命打擊

11/09/2022星期三

這次中期選舉是2016年的「反版」,各項民調給了共和黨太高的預期,結果不僅紅潮沒有出現,到現在連參眾兩院的控制權都不明朗。眾議院方面,共和黨可能只會比對方多出一兩席,比目前的民主黨四席之差都不如。

 

參議院方面,還是48-48,有四個席位不明朗:威斯康辛,喬治亞,亞利桑那,及內華達。不過威斯康辛的現任共和黨參議員Ron Johnson已經連續以1%勝出持續相當一段時間,應當沒有疑問 (剛剛終於宣布了勝出,所以變成49-48)。喬治亞州的Raphael Warnock 跟足球明星Herschel Walker一直是以1%的差距相持不下,而該州規定如果沒有人得到50% + 1就要第二次投票,所以肯定要在12月六日再來一次。不過以民主黨的動員能力,加上Warnock已經是現任參議員,華克勝出的機會較差。

另外兩個州:內華達目前是共和黨領先,亞利桑那是民主黨領先。所以有可能到最後又是50-50,而民主黨有副總統那一票。(亞利桑那州的點票機失靈三個小時,所以拖遲了。)

最大意外是,賓夕凡尼亞州參議員選舉,民主黨的費特曼John Fetterman贏了共和黨的名氣外科醫生Dr. Oz,不需要長期點票,也不用打官司。(雖然他只以不到3%的票數領先,而且還有很多票未曾點算,美聯社AP搶先宣布他勝出,認為未點的票中,共和黨無法超越他。)

以過去的經驗,以及所有的評估,目前的美國可能是治理最差的時期:過去一年多,拜登的經濟政策讓通貨膨脹達到四十年來最高,能源政策讓汽油短缺及價格高漲,加上城市犯罪率高企,民調顯示75%的國民認為政府的方向錯誤,再加上拜登個人的民調支持率也是歷史新低,比2018年中期選舉時川普的民調還低,所有指標都指向共和黨的翻盤紅潮。但是選民卻選擇支持現有的政府,幾乎所有競選連任的參眾議員都勝出。

因為佛羅里達的共和黨表現一枝獨秀,州長迪山塔斯Ron DeSantis囊括了全州67個郡的63個,連民主黨地盤邁亞米郡都變紅色。共和黨將未來希望寄望在他身上。相對的,川普支持的大部分候選人都失利,好多共和黨人將失敗歸咎於川普。因為這些候選人很多是所謂的(民主黨人的稱呼) election deniers,說他們都是川普死忠,公開否認2020年大選結果。其實這些川普死忠分子,在黨內初選時都得到民主黨的暗中支持,讓他們出線,再攻擊他們是極端分子。民主黨用了四千萬元做廣告,「干預」共和黨的初選,讓他們出線。如果說是川普輸了,其實應當說是民主黨的戰略成功。他們不僅將川普抹黑,連帶他支持的候選人都抹黑了。一月六日事件不眠不休的調查行動奏效了。

民主黨這次選舉主打的就是「民主受到威脅」,「墮胎權受到威脅」,很多人攻擊民主黨策略錯誤,現在回頭看,是有其效果。電視訪問很多選民投票後都說,為了保障婦女的權利讓他們做選擇。這情況特別顯示在幾個州,好像密西根,原本的民調連民主黨州長Gretchen Whitmer都有危險,但是後果是,這個州將墮胎權益放在選票中,結果大比數票數支持保障墮胎權,連帶州長,多數眾議員都獲得連任。

我記得很久以前初次接觸義大利理論家Machiavelli (馬基維利)的理論(謬論)時,很為他的一個說法感到吃驚,他說:作為君主的可以殺死百姓的父母,但是不能搶奪他們的金錢,因為這對百姓的打擊更大。(大意如此)。後來知道很多人對於自己的財富是比親情更看重。今天美國的通貨膨脹讓一個四口家庭平均每個月損失$500-1000元。但是拜登一夥人有本事讓他們忘記這最最心痛的打擊,為了幾個「捍衛民主」,「保障墮胎」的空洞口號去支持這個政權。可見口號是有用的。

還聽到很多評論員批評共和黨:是的,現在的局面很差,但是共和黨並沒有提出適當的對策,只會攻擊對方。事實是,共和黨需要提出對策嗎?共和黨的執政就是最好的「計畫」,川普四年大家有目共睹,每一項政策都幾乎完美。是你們上來用剷土機全部推翻了才有今天的局面。這又是民主黨以及媒體的成功之處,因為他們把川普打擊抹黑得面目全非,連共和黨都沒有人敢提「川普政績」這四個字。於是選民(特別是不看保守派媒體的選民)就跟著以為,共和黨只會罵人,自己沒有對策。

這次選舉結果是對川普的致命打擊,他預定在下星期二做重要宣布,誰都知道他要宣布角逐2024年總統選舉。現在連他的支持者都對他喊話,叫他算了。特別因為他過去幾個星期對迪山塔斯的攻擊,非常令人反感。也有人認為,這次選舉失利也因為川普跟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 公開對立,他的支持者還聲言一上台就要趕走麥康奈爾,也導致麥康奈爾扣壓川普支持候選人的競選經費。他們責怪,這兩次參議員的選舉失利(包括2020年喬治亞州失去兩個議席)都因為川普的私怨造成,不是全無道理。

如果媒體認為他們真正打倒川普了,額手稱慶之時,他們應當看清楚,迪山塔斯是比川普厲害好幾倍的對手。這結果未必是他們想要的。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