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變成自己要打倒的那款人

政治素人柯文哲 變成自己當年要打倒的那款人

在 2014 年以習慣搭公車捷運通勤、很平民沒特權,並誓言要推倒高牆而闖出一片天的政治素人——柯文哲,在 8 年後的今天,已然變成當年自己要打倒的那種人了!讓人不禁感嘆,權力使人腐化,還真的是政治鐵律?

想當年,台北市府在馬英九市長任內,跟遠雄大巨蛋簽下匪夷所思「零權利金」的「不平等條約」,此其中,沒有圖利、特權等官商勾結情事,其誰能信?(附註:台北地院歷經 5 年審理,頃於今年 10 月 28 日宣判:前總統馬英九愛將李述德,於台北市財政局長任內,在大巨蛋議約過程中圖利遠雄,造成市府重大損失,依圖利罪判九年徒刑;有多次行賄前科的遠雄集團趙藤雄,因涉大巨蛋等弊案 6 次行賄罪判刑 7 年。案子雖還未最後定讞,至少第一回合的判決算是差強人意。)是以,8 年前,柯文哲出口閉口嚴厲譴責大巨蛋等五大弊案,焉能不讓人耳目一新、充滿期待?

2019 年 4 月 10 日,柯文哲曾強調自己對大巨蛋態度沒有改變,「我非常清楚我在做什麼」,不會放水也不會刁難,也不可能護航。圖片來源:中央社

 

問題是,接下大巨蛋爛攤子的柯市長,展現「魄力」的方式,竟然是在大巨蛋停工行政處分期間,既有媒體披露的一次又一次私下密會趙藤雄,又讓大巨蛋無聲無息地愈長愈大、愈蓋愈完整而「束手無策」!讓人懷疑:8 年來,柯市長是在打擊大巨蛋背後的特權,還是在對特權變相放水?

再者,民眾黨力推、柯文哲打包票的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被爆資策會任職期間,長年留職留薪、美國辛辛那提大學攻讀博士學位──高虹安的回應,是亮出 2012 年時任資策會副執行長的龔仁文,主動問候高虹安「工作與學業狀況適應如何?」的電子郵件,並宣稱信件副本也同時寄給創研所所長楊仁達、創研所組長顏均泰等直屬主管,證明主管們都知情;但是,高虹安卻亮不出向資策會申請報備,資策會核准其留職留薪、美國進修博士學位的正式公文!

換言之,高虹安的留職留薪、美國進修博士學位,不是資策會公平、公正、公開的慣例,而是私相授受下的特例!容吾人不客氣講,那就是特權!因為,私相授受場域之所在,斯即特權溫床之所在!柯文哲的「理工科女生的所做所為一定合法」,不是在為特權轉移焦點、睜眼說瞎話,又是什麼?

新光集團第3代吳欣盈立院質詢初體驗。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最後,民眾黨在本屆立法院有 5 個名額,於今,來自「高牆」內者,竟然是過半的三個「權貴」:在鴻海如魚得水的高虹安,是郭台銘的愛將;吳欣盈(遞補因論文抄襲而請辭的蔡壁如),是新光集團第 3 代;邱臣遠,出身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會長。凡此,讓人懷疑:民眾黨究竟是集結普羅大眾、為基層民眾發聲的政黨,還是建立踩踏在低端民眾肩上、高端勝利組出頭天的政黨?

在野黨給執政黨強而有力的制衡,是民主政治最可貴的特色!為制衡執政黨,政壇最不需要的,是都還沒有執政,就已經腐化到擁抱連結特權、站在高牆而非雞蛋那邊,自我墮落的在野黨!據說,民眾黨在年輕世代頗得人緣,但吾人忍不住想提醒支持民眾黨的年輕世代們:聽過「政治是高明的騙術」這句話嗎?能領悟柯文哲主席「每個人最多可以騙我一次」的名言之重要性,並身體力行、不被柯文哲主席一騙再騙仍無怨無悔、執迷不悟支持嗎?

民眾黨成立時,柯文哲信誓旦旦要「不忘初心」,今天卻出現明顯跟無良財閥連結、跟大企業掛鉤、提拔權貴的弔詭現象,年輕世代的你,沒有被耍弄及相對被剝奪感嗎?

 

台灣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立委高虹安(圖)遭檢舉涉詐領立法院助理費。圖片來源:中央社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