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拿白不拿的價值觀

看到剛剛王立大寫的,我就想到昨天跟俺口子聊天聊到的,其實那種吃銅吃鐵什麼都要拿的,未必是因為家裡窮,也未必是因為教育程度差,以我自身的經驗來說,那種人好學生反而多,從小到大都是優等生的比起普通人比例反而特別高,而以台灣補習特色的教育環境,那些優等生一大半家境其實都不錯。

真要說那也不是什麼『有錢人道德感比較差』這種邏輯,而是在於如果你家境貧寒或者屬於下層階級的話,通常也沒有機會去拿那些遊走於界線的東西。

那種從小到大都是優等生的人,才有更多機會好比申請各種獎學金公費補助啦,好比得到學校公司信任保管金錢資財啦,好比能力跟資歷背景足以管理帳務啦,然後由於有經手這些就算過自己手時給自己一點福利也沒什麼大不了的機會,也就養成了不拿白不拿的價值觀。

說真的我是不太信堂堂一個立法委員需要為了幾十萬去犯罪的,幾十萬對我來說是大錢,是我的話面對幾十萬還真難說會不會經不起誘惑,可是一個立法委員如果願意為了錢犯罪的話,好歹起碼也是百萬千萬規模,億元起跳的不在話下,不至於這麼小家子氣,那只能是從小到大養成的過手一定要分潤的習慣。

因為他們從小到大表現優於別人,所以從小到大都覺得自己得到高於別人的待遇是理所當然的,也從小到大覺得自己多拿一點完全沒有錯,只要帳做得平或者別人不敢說話,他們完全覺得自己堂堂正正,他們是真心真意覺得你們在汙衊摸黑他們,因為嫉妒他們所以才栽贓陷害的,他們是沒有虛假的誠心覺得自己沒有錯,因為那是他們表現好所以應得的。

所以我常常講,什麼事情都推給教育那是一定正確的答案,但是那也是耍賴跟不負責任的答案,事實是學歷跟人品幾乎沒有關係,你就算把基本教育提高到博士,或者每週加十堂公民課也也並不會讓社會有什麼改善。

因為這種答案設定了『完全不可能達成的前提』,假如你達到完全不可能達成的前提世界就會和平,所以結論說這個完全不可能達成的前提才是唯一解,這種論調根本不負責任,因為這等於在宣告我們這一代人完全不想處理自己的爛攤子而打算把爛攤子丟給下一代去承受,真正做實事的人不會整天搞什麼一勞永逸從根本解決的論述,而是看似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一點一點修修補補,因為假如這麼簡單別人早就做了輪得到你指出來?真正作實事的總是在各種障礙底下盡力讓事情每次都比原來更好一點點。

那種看似政治正確的答案才是最不負責任的。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