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F跟民主黨的關係

11/15/2022星期二

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 星期五申請破產,其創辦人Sam-Bankman-Fried (簡稱SBF,被華人媒體取了「薯條哥」的外號) 辭去CEO職務,他的三百多億美元資產一夜間蒸發。數以萬計的投資人更是血本無歸。目前FTX正受到美國聯邦司法部,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等機構調查。問題是,SBF跟FTX怎麼會在短短三年時間平地起高樓,這樣順風順水?又怎麼會一夜間好像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這都因為SBF一開始就跟拜登跟民主黨掛勾,適當的政治投機,讓他們爬得高,也跌得重。

先說近因,據說這次FTX的崩潰,是因為SBF貪心不足要蛇吞象。因為他跟民主黨的關係特別好,就建議他在國會中的民主黨朋友,針對(調查)他的對手,由華人趙長鵬成立的另一個貨幣交易平台Binance (幣安),這讓趙長鵬警覺,立即在推特上宣布,要脫手手上的FTX股份。而他手上擁有FTX兩成股份。消息一出,FTX的投資者紛紛擠兌,兩天內FTX股值下跌八成,造成崩盤。

再說SBF跟民主黨的關係,2020年大選,SBF就捐了一千萬美元給拜登的競選總部。這一次中期選舉,他又捐了將近四千萬元,他自己說92%給了民主黨候選人,(很難查證另外8% 給了誰。)此外他還聲言,如果川普出來競選,他會再捐出十億全力打倒川普。他對民主黨的捐款,是除了國際左傾大鱷索羅斯George Soros之外第二高。

這位29歲的億萬富翁SBF所以這樣高姿態對付共和黨,對付股市中的對手(趙長鵬),都因為他胸有成竹。紐約州的民主黨參議員Kirsten Gillibrand 剛剛在六月,才提出一項「規管」虛擬貨幣的議案,雖然還未進入議程,但是已經知道內容中所謂的規管,是應了SBF的遊說,在申報投資人的銀錢管制方面更為寬鬆。

除了跟美國的左傾政客接近,SBF也是國際左傾組織、政客的新寵兒。全球金融界的精英匯聚場所、瑞士達沃斯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 去年就將SBF的FTX列為合作夥伴,還在簡介中形容這是一個「為投資者設立的交易虛擬貨幣的平台」。今年五月他還被邀請出席這論壇作為演講嘉賓。(下圖是他在會議中跟另兩位出席者:美國前總統民主黨的克林頓,英國前首相工黨的布萊爾平排而坐。)你會不會奇怪,這些國際組織、論壇為什麼逐漸都成為左傾政客的論壇?

從任何一個角度,FTX醜聞都足以與2008年爆發的華爾街股市最大騙局龐氏騙案相比較。那件案件的主謀Bernie Madoff 麥道夫做過納斯達克交易所主席,而且是著名慈善家,卻侵吞了數十萬股民的五百億美元。據說這一次SBF也是使用不法手段,竊聽及盜用投資者的信用資料,做了不法勾當,細節則是要等到調查結果出爐。

現在很多共和黨人要求民主黨退還他們收到的SBF的捐款,因為數萬投資者蒙受損失,民主黨卻坐享其利。而且這是完全的私相授受。而民主黨到目前卻假充聾子。由於司法部緊緊掌握在民主黨手中,屆時調查會有公正的結果嗎?

(我對虛擬貨幣這一類財經事務不熟悉,只是從政治角度分析。這事件還會有新發展,會繼續補充。)

< 資料來源:袁曉輝ritagiang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