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就是世界第一的防疫指揮官

【週末分享/我如何跟不同政黨的朋友對話?藍綠白理性的共識:陳時中就是世界第一的防疫指揮官】

選舉最後一週,各種紛擾讓大家精神緊繃,很多朋友甚至在臉書或Line上開始吵架。

其中,在台北吵最兇的,應該就是防疫表現。藍白一直猛攻陳時中,蔣萬安狂打3+11還有高端,黃珊珊甚至說陳時中「謀財害命」,雙方都說陳時中防疫不力,需要為幾萬人命負責。

而綠營支持者則覺得莫名其妙,台灣防疫不是應該是世界前幾名嗎?就像這幾天曹興誠董事長常常引用的,台灣單位人口死亡率全世界數一數二的低。這樣優秀的成績單,怎麼好像反而變成陳時中的包袱了?看到陳時中又溫厚不反擊,綠營支持者真的是悶到極點,但又不知道怎麼解釋。

我一直覺得,選舉應該是台灣因為民主而團結在一起的最好機會。我們可以藉此細細釐清,在過去的四年,誰交出了怎樣的成績單,值不值得我們託付未來四年。

因此,像防疫這種其實可以客觀評量的指標,其實應該要凝聚台灣共識,而不是讓三方各執一詞,撕裂台灣社會。

所以我今天趁週末想要分享一下,我是怎麼跟我不同政黨的朋友溝通,經過大家共同參與的分析計算之後,得到了「陳時中防疫表現是世界第一」的共識。

-----

【過程】

在看結果之前,背景還是交代一下。(如果你只想看結果,可以直接跳到下一段【結果】。)

我高中有兩個最好的同學,我們三人被導師叫做三劍客,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很好的朋友。

其中一個資訊背景,在半導體產業工作,是典型的知識藍。平常不太談政治,也客觀中立,只是投票時候常常不知道為什麼就蓋到藍色那格去。我們在這裡姑且叫他小藍。

我呢?我自認算是綠營支持者,但過去投票紀錄顯示我其實沒那麼正綠––––我也投過馬英九、郝龍斌,甚至2018還是支持柯文哲––––在這裡就算是一個投票歷史搖擺,從錯誤中學習的泛綠選民好了。

另外一個朋友唸商學院,在科技界創業,副業也經營得有聲有色。本來算是中立,但這幾年一直以八卦版為主要消息來源,加上疫情時他副業受到影響,就越來越不滿民進黨政府,常常跟我們抱怨唐鳳跟高端疫苗,覺得台灣的防疫非常糟糕。對於陳時中的厭惡就不用說了。

他不否認後來政治傾向偏向民眾黨,我們這裡叫他小白。

小藍跟小白都一路建中、台大、然後台大研究所,我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拿斐陶斐,但基本上學業跟工作能力都很強,討論事情也理性,是我很佩服的人。

可是我們藍綠白三個,從疫情開始,就吵得沒完沒了,尤其我跟小白吵最兇。

我記得從口罩販賣機開始,我們應該是每週都要吵一兩次,實名制吵,普篩吵,疫苗乞丐吵,高端疫苗跟BNT疫苗,更是連吵好幾個禮拜。

一直到最近,因為選舉的關係,立場更激化。因為覺得再這樣吵下去,就會影響我們20年的友情,我們決定一起用客觀的標準來看看到底誰對誰錯。

要考量的因素眾多,我們又各有立場,為了避免先射箭後畫靶,我們決定先訂出各項指標跟公式,然後才開始計算。

我先說:「醫療方面的數值應該還是最重要的指標吧?尤其是百萬人口死亡率?」

他們同意,但他們認為經濟不受到防疫影響也很重要。所以我們決定醫療數值佔60%,經濟佔40%。

然後我們決定醫療數值的60%中,百萬人死亡率佔40%,疫苗佔20%。

疫苗本來只採納人口中完全接種的比例,但我想想之後覺得,台灣疫苗當初的確比較晚來,讓大家覺得緊張,所以時間應該也要考量進去。因此提議疫苗20%中,15%是完全接種的比例,5%則是疫苗來的日期(以30%人口都打到第一劑的日期來計算,越早越好。)

他們贊成,但問說疫苗日期只佔5%不會太低嗎?我說,如果疫苗晚來真的有影響到防疫,應該就會顯現在死亡率,因此不應該重複計算。

他們覺得有道理,同意。

經濟指標則由念過商學院的他們兩個決定。40%中,一半採用GDP成長率,一半採用失業率。都是以2020-2021年的疫情兩年期間,跟2018-2019的疫情前兩年基期比較。

小藍小白數學都比我好,所以決定GDP成長率用幾何平均,失業率用算數平均,然後算年化。

這些經濟跟數學的細節,說實話,我不太懂,不過概念大致上聽起來沒問題,所以我就說同意。

這樣指標的100%怎麼計算就都訂好了。我們決定每個指標都取 z-score,然後加權在一起得總分。

然後我們決定,台灣跟條件相當的國家比才公平,2019年台灣GDP是世界第22名,所以我們就取前40名的國家跟地區來做排名,這樣台灣差不多在一半的位置。

再來要訂標準:台灣要第幾名才算好呢?

說真的,這個指標這麼複雜,我也沒概念最後台灣排出來會怎樣。

倒是小白很直接,他堅定認為台灣防疫做這麼爛,如果能排到前半(前20名),就算很不錯了。

小藍數學最好,覺得排名可能不是很公平(如果一堆人都是90幾分,名次後面不代表真的成績差),所以覺得還是照加權總分換成 z-score,再換成百分制跟等第比較好。如果超過60分,台灣防疫就算是前段班。

這個標準我當然同意,以我在美國的體驗,我相信台灣應該是可以達到這些標準。

最後,小藍要我們兩個不要再邏輯跳針。

之前每次防疫表現好,我就說:「你看,陳時中多棒!」但小白就說這是因為台灣人民怕死,醫護認真努力,跟陳時中沒關係。

但每次防疫表現差呢,就剛好反過來,小白就說陳時中表現真爛,我就說,奇怪,你怎麼現在不怪醫護跟人民了?(然後我還會補刀:雙北最慘,怎麼不是市長負責?)

小藍認為,所謂「防疫好,都是人民跟醫護努力;防疫不好,是政府努力不夠」就是客氣修辭而已。事實上一個防疫指揮官的成績單,就是看全國的防疫成果。沒有什麼「做壞我負責,做好是大家的功勞」這種事情。

我跟小白心裡也知道我們這樣吵是意氣之爭,不會有結果,所以也就同意小藍。

於是我們就建了一個google sheet,開始分頭查資料、填資料。過程我就省略了。(因為他們兩個都忙工作,只有我還在當學生,所以我負責的部分比較多。)

-----

【結果】

最後定生死的關頭到了:我輸入最後名次的公式,然後按下 Enter。

看到最後結果的時候,我忍不住「欸?!」了一聲,然後噗哧笑出來。

真實人生就是這樣,常常比電影還要戲劇化。

台灣最後拿到了 97.17 分,在全部 40 個國家/地區中,排名第一,而且是唯一的 A+。

依照我們預先設定的規則,結論就是:陳時中是全世界第一的 A+ 指揮官。

(結果的 Google sheet 連結放在留言,大家可以自行查看。我們沒有仔細互相校對,所以有些數值可能有一些誤差,但大致上的結果應該是一樣的:台灣就算不是第一,應該也是名列前茅。)

要不是這整個過程都是三人一起參與,他們應該不會相信這樣的結果吧。

但仔細看又覺得排名很合理:台灣其實分開在醫療表現跟經濟表現上都不是第一。

醫療表現第一的是疫苗打得又快又多,死亡率又低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他們靠著石油,砸了大錢在疫苗上,所以打得比歐美還要快)。

經濟表現呢?則是疫情期間經濟沒有衰退,2021又交出超過10%成長率的土耳其。

但根據規則,加總起來的總排名才是關鍵:第一是台灣,第二是中國(小藍事前有懷疑他們的數據是否可信,不過我們後來決定就照國際組織公布的算,不特別排除中國。而且雖然中國醫療總分高,但是封城造成的經濟衰退仍然嚴重,這是他們總分輸給台灣的最主要原因),第三是新加坡,第四是韓國,第五是土耳其,第六是日本,第七是澳洲,第八到第十則是歐美國家裡排名最高的挪威、愛爾蘭、丹麥。(後面完整排名請參考連結。)

這也的確跟一般大家印象中疫情處理的好壞大致相符。

小藍跟小白都算願賭服輸的人,他們覺得這個結果是意料之外,但他們都可以接受。

小白還傳了一段話:「這表出來我是完全改觀了,台灣在我們設定的指標裡,陳時中疫情控制領導的很好,真的是世界排名頂尖。經濟和防疫的平衡做得很好」

真正理性高學歷,支持公開透明的民眾黨支持者,應該要像小白這樣,就證據論證據,願賭服輸,而不是整天只會仇視民進黨,整天只會嘲諷台灣,要講理由的時候又一直跳針吧?

-----

而且其實這樣理性的討論跟計算之後,對於一些事情會有更深的體悟。

比如藍白的網軍跟媒體在過去兩年,老是喜歡拿中國、新加坡、韓國的某幾項數據來大做文章,想證明台灣防疫很爛,陳時中殺人害命。

但這排名一排出來就知道,這幾個國家本來就也都是前段班,在這麼多項的指標當中,有一兩項贏台灣是很正常的。但如果你算總分,台灣就是第一。

打個比方來說好了,這就像是,你小孩都考全校第一名了,你卻在那邊斤斤計算國文、數學、英文的分科排名,只要有一科不是全校第一,你就指著你小孩破口大罵,說他的第一名是假的。

這樣,公平嗎?

如果說政府是人民的公僕,我們人民就是政府的頭家。那麼,藍白的網軍跟媒體這樣對防疫團隊吹毛求疵的行為,就是標準的慣老闆、高虹安––––苛扣員工,不願意承認員工的好。

當然,藍白這樣的言論在疫情下很有市場:百年大疫之下,大家的生活都受到很多影響,健身房跟旅遊業收入銳減,醫護忙碌過勞,空服員生活只剩下飛行跟隔離旅館,幾乎忘了家是什麼樣子。

這些不滿的情緒就成為藍白的網軍跟媒體拿來操弄的對象:只要這些情緒都指向陳時中,藍白就有機會在選舉勝出。

但我實在忍不住也想問一句:這影響全球的百年大疫,難道是陳時中造成的?把這些病毒造成的不便,都讓陳時中來背,公平嗎?

其他國家難道沒有一樣的情況?

疫情期間我身在美國,切身感就更明顯了。

截至今年初為止,美國有30%的健身房因為疫情關門大吉;超過1500位醫護因為染疫死亡;空服員呢?你用關鍵字一查,會查到一則新聞:聯合航空驕傲地宣布,他們是少數空服零死亡的航空––––意思就是,多數的主要航空公司,都有空服員染疫身亡。

然後我關在美國家裡,看著台灣網路上有些討厭民進黨的直播主,因為各種防疫措施,大罵政府。

看著這些人健健康康的坐著直播開罵,對照美國的狀況,我深深覺得荒謬。

全世界哪一個防疫指揮官,能做到零死亡,零重症,零缺失,零影響?

因為防疫有少數缺失,就無限放大,覺得政府防疫零分––––我覺得這樣是不對的。

真的理性的人,不是應該去比較各國的狀況,然後客觀評價陳時中帶領的政府防疫團隊,跟其他國家相比做得如何嗎?

希望今天分享的,這樣橫跨不同政黨傾向,理性的計算結果,能讓大家有個客觀的參考標準:台灣防疫不是完美無缺,一定也有可以再檢討改正的地方,但是,我們真的做得很好了,台灣的防疫成果,應該是全體台灣人都應該引以為傲的傑出表現。

而這,絕對不應該再成為選舉炒作的話題,更不應該拿來攻擊那個當了911天指揮官,開了無數場記者會,盡心盡力與整個防疫團隊一起守護我們的陳時中。

選舉不能選到沒有人性,更不能選到不顧事實。我不知道我這兩個朋友在最後投票會投給誰,但至少,在防疫這個議題上,我們有了跨越藍綠白的台灣共識:

陳時中,就是全世界排名第一的 A+指揮官。

我也希望,在這最後關頭,我們也不要放棄跟立場不同的人溝通。選舉,應該要讓台灣更團結,更能凝聚共識,也更能因為共同守護民主自由的台灣,而感到光榮。

我們一起努力!

* 圖片修改自於中央廣播電台

< 資料來源:侯宗佑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侯宗佑

侯宗佑
康乃爾大學資訊科學博士班,研究機器人與AI的互動與UX設計,也關心政治時事與世界趨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