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北大步變好的絕佳機會

我在台北市的馬偕醫院出生,之後的數十年除了念書與當兵,幾乎從小到大都是居住在台北市,跟著這個城市一起長大與變老。

而這個「從小到大」在台北市成長的數十年期間,絕大多數讓我感覺到的是破敗、停滯與虛有其表。我經常在想,這個擁有全台最多預算與資源的首都城市只能做到這種程度?

在這漫長的幾十年期間,只有短短的四年時間,對,只有四年,台北市是由民進黨執政當家,也就是1994年陳水扁選上第一屆民選台北市長的那一次,一直到1998年連任落選為止。但是這四年卻是讓我感受到台北市改變最多,也變得更好的四年。

讓我感受最深的第一件事,就是民進黨首次在台北市執政就讓台北捷運正式通車的這件事。看看亞洲各國的捷運通車史,韓國第一條的地鐵首爾一號線在1974年就通車了,香港第一條地鐵線在英國統治時代的1979年就通車了,新加坡的第一條地鐵線也在1987年通車。

老愛把亞洲四小龍掛在嘴上的台灣人還有老愛說獨裁戒嚴體制效率比較好的中國人有沒有想過,一個從1970年代就開始紙上規畫還一再大幅追加預算的台北捷運為什麼會遲遲等到1996年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時才排除萬難通車呢? 

想想陳水扁當年在台北市長任內,帶著從美國航太公司「洛克威爾」與波音公司研發部門出身的台獨前輩郭清江,不眠不休、排除萬難把台北捷運的結構與系統整合工程搞定,(郭清江後來還被國民黨利用特偵組整肅,查了五年什麼貪污事證都查不出來,最後在2013年不起訴處分。)然後再想盡各種方法讓在國民黨時期卡關很久,問題一堆還火燒車的台北捷運木柵線順利通車,緊接著讓至今仍為人讚賞的高運量淡水線通車。大大紓緩了我從小到市中心只能搭公車還要狂塞一個小時以上的台北交通黑暗期。改善交通這點是只要是老台北人都可以在第一時間直覺說出來的民進黨政績。

讓我感受深刻的第二件事就是整個公務文化的質變。陳水扁與民進黨團隊進入台北市府,對內部陳腐的文化做了徹底的翻新。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陳水扁1995年突襲跑去市府抽查員工的出缺勤狀況,然後發現竟有三分之一的員工缺席,有的甚至還跑去買菜理頭髮。陳水扁當場就電爆這些打混摸魚的公務員,甚至叫下屬官員把對方的假單與缺勤理由拿出來給他看,也讓台北市府的公務員從此開始繃緊神經與鎖緊螺絲。

對於不用顧慮黨國裙帶關係、血統純正關係與後門人事關係的民進黨人而言,把事做好才是最重要的事。台灣公務文化開始為民眾服務與著想,第一線服務人員也不再板著一副中國式衙門官府高高在上的不耐臭臉,就是從民進黨在台北市政府首次執政之後才開始的,而且這種改變是常去公部門辦事的人都可以感覺得出來的。

第三件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情,就是公共空間的擴大化與親近化。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開始籌設北投溫泉博物館、北投溫泉親水公園、水資源博物館、芝山岩文化史蹟公園、凱達格蘭文化館、原住民主題文化公園、馬場町紀念公園,設立二二八紀念館,開放士林官邸,開放草山文化行館,闢建中山二號美術公園.,14、15號公園綠化,完成象山自然步道及部份虎山自然步道、基隆河高灘地河濱公園,大稻埕專區規劃、中山北路造街計畫、濱江果菜批發市場重建、南港經貿園區開發....

現在很多令台北人稱讚與愛用的公共休憩空間與都市更新計劃幾乎都是民進黨陳水扁時代在短短四年期間規劃或是闢建出來的,後面馬英九與郝龍斌時代只是跟著陳水扁時期規劃的建設繼續做下去而已。你會發現陳水扁在台北市長的時期,台北突然多了很多休憩與遊玩的空間可以選擇,就像新竹林智堅的那八年執政一樣,讓新竹整個耳目一新的感覺一樣。

光是上面這三件事就讓我覺得就算給民進黨在台北市長期執政二十年都不為過。所以當明明施政滿意度超高的陳水扁在1998年輸給那個銀槍粉蠟頭還跟蔣萬安一樣草包的馬英九之時,還客氣地說:「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的時候,我對著電視大吼:「屁啦,你只是輸給一堆北七而已啦。」

所以當我看到陳時中參選台北市長,這個曾經那麼拼命幫台灣取得舉世公認的防疫好成績的陳時中,這個擁有老派政治人物的那種溫潤與堅定氣質,卻有著年輕人開放心態且不口出惡言修養的陳時中,這個有著認真負責與全心全力拼了老命付出的陳時中,要帶著民進黨團隊重新返回台北執政的時候,我想起了二十八年前的那場台北市長選舉。我也很有信心這個總是把兩年當四年,四年當八年在做的民進黨執政團隊將會把台北市變得更好。

台北市長,我唯一支持12號陳時中。台北市民請不要錯過這個三十年難得一見可以讓台北大步變好的絕佳機會,拜託各位台北人了。

 

< 資料來源:Mock Mayson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