撐過去了台灣就會成為正常的國家

好吧,應觀眾要求講一下

我本來就覺得民進黨會大敗,所以結果只是符合早有心理準備的心理預期,並不會因此就心情崩潰。

全世界民主國家在疫情當中的第一次選舉,執政黨幾乎都是輸的,慘敗都是合理狀態,台灣因為清零成功比其他民主國家多阻擋了疫情兩年,因此這種現象會比其他國家延後兩年,但是想要避免非常困難,因為無論你如何去解釋,人家做生意的因為防疫政策賠錢倒店、因為通膨進貨價每個月都在漲,上班族一大堆因為疫情失業,做工的因為疫情放無薪假,一大堆人股票套牢,無論你如何去解釋說這是全球大環境背景並不是台灣的執政不利,可是人家的損失是真實的,總是需要找一個對象出氣,你怎麼用數據跟國際新聞去解釋人家都聽不下去,也不是只有台灣這樣,我們一直覺得教育程度很高思想很先進的歐盟美國也是這樣,這種環境大背景沒辦法避免,民主體制底下執政黨就只能吞下去。

至於讀經班同學都關心的,會不會因此台灣的統一末日鍾就加快了?我認為不會,中國攻台的時間點不取決於台灣對中國友善還是敵對,只取決於中國的內政需要,但是台灣輕忽戰爭可能性會在戰爭發生時付出更多人命跟經濟損失的代價,可是這沒有辦法,這是民主體制底下人人需要承擔的共業。

我是一直認為兩岸必有一戰這一邊的,但是這個『必有一戰』存在多種可能情況,當中國做完後勤準備之後以優勢武力跟時機攻台那是一戰,當中國為了緩解內部壓力需要一場戰爭軍管,所以倉促打一場能贏最好不能贏就演一演戲收兵的戰爭,那也是一戰,在不同的情況跟時機底下發生的戰爭,造成的損失與戰後的局勢那是天差地遠的,我一直在解釋越是輕忽戰備那麼戰爭將會在對台灣越不利的情況展開,可是收復台灣那是中國舉國從小到大課本跟新聞反覆許諾的悲願,也是全中國人的意志,只要台灣尋求成為正常化的國家,這場戰爭就難以避免,即使中國最終默認了台灣成為一個國家,也必須打一場表演式的戰爭表示我阻止過了來交代,就像故事再爛也需要有一個結尾一樣。

但是我還是這樣說,同溫層的網友不用因此就患得患失跟失敗主義,要讓台灣人接受早晚面對戰爭這個現實本來就需要時間,中國準備戰爭也需要時間,台灣到時候承受的損失會多嚴重就看台灣這邊的準備有多快,可是只要台灣能夠持續拒統再撐十年,兩岸統一就再無希望,這幾年對台灣來說會很難熬也很危險,但是撐過去了台灣就會成為正常的國家。

悲觀還是樂觀是要看你站在哪個基準點去看的,如果你想的是台灣可以永遠歲月靜好下去,那我是悲觀的,可是如果以就算戰爭將會發生為前提,台灣也會在承受人命跟經濟損底下撐過去,那我是樂觀的,但是我們需要時間面對現實,就好像你明明抓到另一半外遇,也太不可能明天就去簽離婚協議書,總是需要半年以上調整心情,我沒辦法期望台灣人這麼堅強,但是我認為總會走過來。

< 資料來源:周布雅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