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側翼網軍?

 

最近幾個月,社群平台流行一個用語,那就是「側翼網軍」。這個名詞的流行可謂跨越藍綠,朗朗上口者包括藍營的徐巧芯與朱學恆,還有綠營的高嘉瑜和王世堅。

什麼是「側翼網軍」呢?即便終日把這個名詞掛在嘴上的人,也未必能說清楚。例如慣用「側翼網軍」一詞罵人的王世堅,面對鍾年晃的質問竟然結結巴巴。

所有溝通或爭論,都要建立在共同的名詞定義。除非「側翼網軍」有明確的定義,所有涉及這個名詞的表述都沒有太大的意義。

本於學者實事求是的精神,我要為「側翼網軍」一詞提供定義,而且是極具「高度」的定義。

所謂的「網軍」就是政黨的文工人員,專長在「網路」文宣。因為人數眾多,所以被稱之為「軍」。

所謂的「側翼」是為了區別「主力」。前者是不收錢的義勇軍,後者是拿錢辦事的正規軍。

簡單講,「側翼網軍」就是不收費就上場對陣的文工。他們是關心社會的民眾,多數有正當職業,包括記者、醫生、律師、甚至還有美國大學教授。

能被稱為「側翼網軍」的民眾,多數邏輯嚴謹、表達清楚,言之有物,發文常能引起讀者共鳴。社群平台的言論競爭激烈,沒有真材實料只會變成網路小屁孩。

雖然「側翼網軍」是無組織的志願軍,他們的發文亂中有序,常會互相聲援,或交叉掩護。由於戰力勝過正規軍,「側翼網軍」常被抹黑收錢辦事。

多數「側翼網軍」是自走砲,不受政黨的指揮或控制。「側翼網軍」各有專精議題,特點是不平則鳴,有時還會炮口對內,真讓人又愛又恨。

能走紅的「側翼網軍」,政治認同大都偏向綠營,原因如下:

一、傳統的藍營黨國體制只會吸引「爭名逐利」投機者,不會有「不收錢也辦事」的志願軍。

二、黨國體制的維護靠洗腦教育,只能吸引庸才,甚至蠢材,但有獨立思考的戰將不會加入。

三、綠營靠挑戰黨國體制崛起,具有追求公平正義的傳統,較能吸引路見不平的仁人志士。

四、綠營沒有恩庇侍從的黨國體制,對爭名逐利的投機者較無吸引力,只能號召淡泊名利的義勇軍。

根據我的定義,側翼網軍是一個「光彩」的名號,而非「羞辱」的代稱。如果有人稱我為「側翼網軍」,表示我擅長網路文宣,樂於打抱不平,而且不求回報。

從今爾後,藍營人士不能繼續濫用「側翼網軍」的稱號,掩飾自己理虧詞窮的窘態。綠營人士也不能亂貼「側翼網軍」的標籤,淡化自己背骨臥底的惡行。

我也要號召更多朋友加入「側翼網軍」的行列,為台灣的公平正義盡力。就算因此被稱為「側翼網軍」,也不需感到受辱,反而要引以為傲。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