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防對等是最基本的公平

 

事情沒有那麼複雜。

現實就是:人類社會註定有相當比例的人,內建隨波逐流的認知架構。只要一直讓他們接觸有關特定人事物的負面資訊,他們就會不加思索直接吞下去,順著引導產生嫌惡。他們往往還會自稱「中間選民」,而自稱的「中間選民」,通常就是易於操弄的同義詞。

如果真要問他們這些人事物壞在哪裏?他們也說不出個所以然,頂多就是「大家這樣說」而已,然後稱之為「獨立思考」。這樣的人不必多,哪怕只有15%,就足以改變局勢。

所以說,大量傾倒負面資訊的認知作戰有用,非常有用。這是一種攻防不對等的戰爭,對方抹黑造謠只需信口開河,你要澄清辯護卻需要時間、證據與成本。甚至可以說,對方只要讓你不斷忙於澄清就算贏。

更何況,消極事實本來就是難以證明的事,證明「沒有一件事」遠比「證明有」要困難得多。打個比方,假如有人宣稱我十歲的時候曾經為了搶食物而找小狗打架,我要怎麼證明這件事「沒有」發生過?

證明不出來,對不對?

所以說,面對這種傾倒大量負面資訊的認知作戰,澄清辯護固然重要,但也不足以扭轉劣勢。唯一的辦法是轉守為攻,攻擊對方的弱點,讓對方也曝露在負面爭議之下,並且盡力提高己方資訊的觸及率,反過來抵消對方認知作戰造成的影響。

這不是要跟對方一樣毫無底線造謠抹黑,而是攻防對等是最基本的公平。連這個公平都不講,事情就很難談下去了。

固守古典自由主義的論者,大概不會喜歡我這種馬基維利式的想法。不過,還是那句老話:「欲以寬緩之政、治急世之民,猶無轡策而御駻馬,此不知之患也。」倘若身處戰國征伐之世,卻堅持行三代先王之道,最可能出現的結果就是身死國滅。

< 資料來源:一個律師的筆記本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陳怡凱

陳怡凱
陳怡凱律師,台大法律系、法律研究所畢業,現服務於元鴻法律事務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