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游盈隆的政權輪替說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大膽預測二○二四年會再政黨輪替。的確,這次民進黨敗選確實因素很多,但真正失敗原因,個人建議,民進黨最好做一次大型民調,用客觀方法探討失敗原因,把執政問題一一釐清,相信這是說服自己和台灣人民的最好方法,也是民進黨改革最重要的手段。

儘管個人的觀察,都以自己的角度來看問題,容易以偏概全。不過,對游盈隆所下的結論,倒是有許多可以質疑。首先,單從票數來看,國民黨得票只比韓國瑜選總統多十四萬票,顯示國民黨並未大幅成長,所以未出來投票的人,除非他們以後也有高比例投給國民黨,才有可能產生政黨輪替。

但這次敗選,是民進黨敗給自己,因此大致可以看出「投給民進黨者」與「未投票者」對國民黨的印象,至少應可歸類為「對國民黨不信任的一群」。因此,似乎可以看出被許多媒體說是「腐化的民進黨」與「勝利的國民黨」,未來如果要爭取未投票的選民支持,應是進行大刀闊斧改革的民進黨,會比國民黨容易。

再說,游盈隆採取的前提如果是,國民黨表現比民進黨好的話,那民進黨就真的會被輪替。但朱立倫上台後,國民黨似乎仍未脫胎換骨?尤其選完後,國民黨執政縣市的第一年就跟執政的民進黨一樣,一定會有包袱。除非這些縣市的施政都完美無缺,否則國民黨也一定要面對人民的批判。

就個人的角度觀察,小英總統是有政績的,尤其第二任是比第一任更好,不過,這次的敗筆是對於自己太過自信,造成判斷錯誤。此外,因疫情而淪於生活困境的人,很難從客觀角度來評比疫情管控好壞。筆者問過很多商家,也把實況反應給總統府,不過,似乎從未獲重視。另一方面,許多民進黨執政縣市與過去相比,也確實有進步,像我去高雄好幾次,覺得台北市再繼續這樣下去,真會被高雄趕過。所以因為北市的落敗,把民進黨說的一文不值,就非常不公平。

當然,讓人害怕的是,如果民進黨墮落到跟以前的國民黨一樣,那麼在只有兩顆爛蘋果可選的情況下,人民就不得不讓政黨輪替,這是民進黨必須深思的。

(作者為前開南大學法律系主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正修

張正修
曾任考試委員、開南大學法律系系主任、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兼任副教授、台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研究所兼任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