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乾福橘皮」談宋楚瑜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在中華民國史觀的「開國紀念日」,跑到中共治下的廣東倡議「和平統一」,還把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口頭禪「兩岸一家親」掛在嘴邊,被當地中共官媒大做文章,但此事在台灣乏人聞問與報導,早不復見當年「宋胡會」受矚目程度,因為毫無台灣民意代表性可言。

中國國台辦旗下網路媒體《中國台灣網》報導,宋楚瑜於元旦當天赴廣東茂名參訪冼太夫人故里時表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台灣不能缺席。兩岸同胞更要一條心,傳承和弘揚冼太夫人精神,促進兩岸和平統一」。(資料照)

 

回顧二○一九年四月,當時尚為總統府資政的宋楚瑜,赴中會見時任中共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就被劉強銷「落實『習五條』,推進和平統一」,宋則以「親民黨一向主張兩岸一中」回應,令外界批「資政變資匪」,子弟兵如黃珊珊等相繼「跳船」,宋本人之後也辭去資政;橘營並於隔年總統、立委大選慘敗收場。

比起四年前的被動回應,宋這回訪中,先在廈門「坐防疫監」,後又被安排各種樣板行程,並主動說出令中共悅耳之言,形同「投懷送抱」,在台灣卻只換來少許網路鄉民譏諷「原來這個黨還在」、「又要選總統了嗎」的反應。曾經豐潤飽滿的「橘子」,如今被民眾黨取而代之,全國民選公職僅剩兩席地方議員、一席村里長,宛如「風乾福橘皮」,窮途末路,進而飢不擇食,其維繫政治溫度的唯一方式,竟是與新黨、統促黨搶食在台灣連「大餅」都稱不上的急統「麵包屑」。

過去號稱大內高手、一代梟雄,今淪為中共統戰工具,為延續其孱弱的政治生命,拋下尊嚴,換得一個「二○二四台灣政壇邊緣人」地位,令人不勝唏噓。

(作者任職公共服務業,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