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藍大綠小,已經變成 7 比 3

「在裴洛西之後,較為親中國立場媒體的資源突然變多,先是在量級更優於親台灣立場媒體,在受眾也慢慢轉變,而在現在已經變成 7 vs 3,而在昨天還是在這幾年內首度跌破 30%,到 29% 這個數字....」

--------------

嗯嗯,突然想到裴洛西來台之後,中國獨裁政府開始「花大錢」擴大軍演的事~

 

Gene Hong

 

媒體圈的人都知道,媒體一直是藍大綠小,無論就內容產量,規模或是受眾,從來沒有過是綠大於藍過,甚至是在蔡英文剛當選的 7年前之前,這數字一直是在 7 比 3 上下,而在連任的時候,這數字慢慢變成 6 比 4,而在這次選舉之後,又變回了 7 比 3。

事實上一直長期觀察媒體,就知道媒體是很有立場的,有時比你想像中的還有立場,無論是就內容或是受眾是很明鮮,在五年前就從粉絲團的分享數來看媒體,就可以看得出來那些媒體被那些立場的受眾族群來看到偏好(如最後一張圖)。

在選後當時就想寫一篇媒體受眾的分布,再次說一件事:大眾媒體從來沒有綠超過藍的狀況,雖然有些人認為某些媒體不夠藍,某些媒體不夠綠,我覺得這是自欺欺人的,像「旺中(含中時)」「TVBS」「UDN」在選舉時從不直播綠營的候選人,而「三立」也是從不直播藍營候選人,而「民視」是除了侯友宜外也沒直播藍營的候選人,要說這些媒體沒有立場,或是不夠藍或不夠綠就太「絕對正義」了。

在台灣五月疫情爆發前,事實上的確有親台媒體受眾幾乎快追上 5 vs 5 波的狀況,甚至有幾天最高達到 53% 的這個數字,那時大概的確是台灣挺過幾次口罩、疫苗之亂還是對政府有點信心,但在封城之後這數字就不復以往,往 6 比 4 下探。

在裴洛西之後,較為親中國立場媒體的資源突然變多,先是在量級更優於親台灣立場媒體,在受眾也慢慢轉變,而在現在已經變成 7 vs 3,而在昨天還是在這幾年內首度跌破 30%,到 29% 這個數字....

不到 1 年,從本來快可以追上的五五波,又回到了七比三,一定有人做對了甚麼,或是有人做錯了甚麼,只是這個就不在這邊分析了。

事實上我從來不討厭媒體有任何傾向,尤其像我是從 Web 2.0 才真的正式踏入大眾媒體,那時已經早就把「自我揭露」做為很大的準則,而對於那些一直強調自己的媒體是中立客觀,但任何資料怎看都是極度有偏向特定立場,而去欺瞞受眾,這跟本是傳統媒體的遺毒,這才是新媒體人要去挑戰的「巨龍」。

更不要說這巨龍不是從這塊土地、這個社會、這群人民所孕育,而有很多資源都是從想要「征服」我們生活這個地方的國家來的,或許有人是自許是「征服」者的一份子,但依我存在的角度是「被征服」,這無論是好壞,但牽涉到許多人的生命與悲痛跟劇變,是我不樂於見到的,也該去避免的。

而我們至少能做的是,讓大家更了解新聞與媒體的價值,能夠面對明鮮不透明的隱藏資訊時能夠識讀其立場,了解這些並沒有絕對的對錯好壞,而是更去了解自己、延伸自己、也包含了解與參與這個社會,即使這力量想要透過集體主義去「定義」我們,但要知道任何人只有自己能夠定義自己。

< 資料來源:Rober Wang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