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戰那維克

血戰那維克

凌晨收到一個臉友的訊息:祝福教授健康平安,今年啟動每日晨跑,生命獲得極巨大能量,共勉之!

早上一邊跑步一邊看「血戰那維克」,「那維克戰役」於1940年4月9日至6月8日進行,算是希特勒的首敗,但在英法沒有告知挪威政府的情況之下撤軍,又再度被納粹德國佔領,那維克在北大西洋,為鐵礦石從瑞典基律納透過鐵路運輸,提供了一個不凍港的給英國跟德國。

一開始挪威人保持中立,可以一邊跟英國、一邊跟德國做生意;後來一下子被英國打、一下子被德國打,真的超像台灣,製造武器精良的鐵礦石,就像現在戰爭中高效能的晶片,只是晶片比鐵礦石脆弱太多太多。

身為挪威人要不是像女主角那樣精通德文、賣弄美色才能夠存活,不然直接投降德國人更加淒慘。國際合約和平中立的一張紙完全保障不了什麼,在爭奪資源的戰爭中,連道德都必須要取捨,決定要犧牲的是誰的生命。

雖然我看男主角打仗都不帶鋼盔、只戴便帽,我這個預官少尉副連長非常反感,一邊跑步一邊很想拿鋼盔敲他的頭,但這算是一部非常好看的電影。

挪威人是為英法而戰嗎?還是為德國而戰?都不是!

挪威部隊指揮官在最後的那一句話很有道理:

「為了自己珍視的一切而戰,即使死了也不在乎」

台灣人應該要看這部片,支持簽和平協議的通通去死!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