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不只一個郭冠英

台灣大眾多知道郭冠英在擔任新聞局駐多倫多新聞處一等新聞秘書期間,以筆名「范蘭欽」的各種荒腔走板的仇台言論,最後即使遭受彈劾,仍在省政府主席林政則慷納稅人之慨,停職期滿後短暫過水省政府便可以無視監察院彈劾決定,繼續領高額退休金仇視台灣,可見保守勢力無懼體制到什麼地步。

誰能想像郭冠英駐外期間對於外交與僑民關係的傷害到什麼程度?事實上過去外交部不只一個郭冠英,保守反動勢力遠超許多人理解。

加拿大除了郭冠英之外,還有沈斯淳。沈斯淳在擔任台北駐溫哥華辦事處處長時,匪夷所思地向駐地國警方檢舉加拿大台僑,加拿大萊斯橋台灣同鄉會會長黃朝揚在《民報》回顧這一段歷史:

1996-1997年間,本會顧問住處無預警的突遭加拿大皇家騎警隊(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荷槍實彈包圍,經台灣同鄉會向加國政府抗議,得知RCMP不是擾民或反應過度,而是中華民國外交部台北駐溫哥華辦事處處長沈斯淳向加拿大政府舉報旅居加拿大的台獨人士在加從事危險活動,更以台灣人到其住處參加台灣同鄉會活動會有生命危險為由向加國舉報,騎警只是基於上級命令所做的武裝行動。」

從沈斯淳的荒謬行徑,不難理解為何過去台僑在國外推廣台灣外交時,屢屢受到駐外單位的掣肘,有些人甚至遭到出賣,根本是島內台灣人所無法想像,也不難理解為何過去僑居地台僑與駐地單位的緊張關係,有待吾輩努力化解。

但這荒謬只是開端。

檢舉台僑之後,沈斯淳仕途不僅未曾絲毫因此受損,反而以驚人的速度,從駐溫哥華辦事處處長升任為相當於公使的駐加拿大代表處副代表,再步步高陞到駐捷克大使以及外交部常次。

之後產生史上最誇張台日外交任命:馬英九總統竟然任命不懂日語、與日本毫無淵源的沈斯淳擔任駐日大使!

於是我們不僅見到馬英九總統讓從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來台訪問時,被迫自行搭計程車這類不合國際外交禮儀的羞辱,以及「沈斯淳在2014 年3 月26 日,百餘位日本國會議員設宴邀約時,藉口門外有學生抗議,率整個外館集體爽約」的誇張行徑,經由媒體大幅報導,日本友台人士無不寒心,也就無怪乎過去外交艱困,只能活在國民黨催眠國人的神話中了。

安倍晉三後來不計前嫌,力挺台灣,成為台灣在國際上的最堅定支持者,國際間能有如此罕見情義,令人感動不已。

< 資料來源:沈榮欽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