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酒傳達的密碼

金門縣長及立委赴廈門見新任國台辦頭子,中國隨即宣佈解除金門酒及其他若干台灣產品輸中的禁令。陸委會指責中國玩統戰分化技倆,違反規則搞歧視性貿易。中國不講信用,凡事企圖製造台灣分裂,各個撃破,惡例太多,如此解讀並不離譜。

國台辦主任宋濤(右二)在廈門五通碼頭歡送金門縣長陳福海(右三)、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右一)等組成的訪問團離開廈門。(金門縣政府提供)

 

但在戰狼外交挫敗,西方民主國家群起圍堵中國霸權主義,指控它破壞台海穩定之際,中國是否透過解除金門酒進口的禁令,送出改邪歸正的密碼?這種可能性也許很低,但不能完全排除,金門被當密碼使用,已有過前例,而且是周恩來自己証實。

思考中國解禁金門酒進口可能是密碼,有四個面向:中國軍機不斷挑釁台海「中線」,並沒有因為九合一選舉結束而停止;以台海中線為界,金門馬祖是在中線之西,中國沿海;中國不斷聲明台灣是「自古以來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但從未聲明金馬自古以來就是中國領土;金馬與台澎的領土屬性完全不同。

如果台灣與中國有何糾葛,那就是台灣的中華民國,繼續佔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領土—金門與馬祖。如果中國要「謀和」,以索還金門與馬祖以建立雙方互不相隸屬,和平共存 的鄰國,那就是良性的密碼。

金馬「自古以來」屬中國所有,那並沒有爭議,馬英九的親信天才歷史學者還發表過謬論,稱「中華民國」在一九四九年的最後「領土」只剩金馬,到一九五二年對日和約生效後,「才擴大到台澎」。問題是一九四九年之前代表中國的「中華民國」政府,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蔣介石也承認中華民國已亡國,而對日和約領土條款卻是台澎法律地位未定,但流亡政府繼續霸佔台澎與金馬。

金馬與台澎法律地位不同,無可爭議,蔣介石與美國簽的共同防衛條約,適用範圍只在台澎,不包括金馬;美國國會制定的「台灣關係法」也只包括台澎,而不及於金馬。這一方面是因為法律地位、歷史事實,另一方面也是金馬無法防守。所謂海峽中線,金馬就畫在中國那一邊。

金門第一次被用來當密碼,就是一九五八年「八二三砲戰」,中國對它的「領土」金門發動瘋狂砲擊,但並未登陸侵犯,砲擊的第一個密碼是中國目的不在奪島,而是要逼美國承認北京代表中國的地位。當時美國國務卿杜勒斯認為金門無法守,軍民被封鎖,補給中斷而成人質,勸蔣介石放棄外島,美國承諾守台澎。

但蔣介石自稱中國法統,不願撤離,中國同一鼻孔出氣,放出第二個密碼,要蔣介石不要撤離。周恩來一九七二年二月二十四日在北京親自告訴尼克森,他當年用金門砲戰傳送的密碼。周恩來說:一九五八年,杜勒斯要蔣介石放棄金馬,使台灣與大陸劃界分離,蔣介石不願意,我們(中國)也成功的勸他不要撤出。我們勸他不要撤離的方式是「單打雙不打」,節日不打。他們(蔣介石)瞭解我們的意思,就沒有撤退,不需要其他傳話。

中國叫蔣介石不要撤離金馬的意圖很明顯,就是要綁架金馬來綑住台澎,與中國「不可分」。如果不是蔣介石法統論與國民黨的統一論,金馬歸中國,台澎歸台灣住民自己決定的國家,台海中線就很明確,台灣也沒有佔據中國的領土。

現在中國不但未侵犯金馬,還開放金門酒進口,而繼續禁台灣酒,地位與待遇有別,是否習近平回頭是岸,暗示要承認中國與台灣和平共存的現狀,條件是它具正當性的索回金馬領土?

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一念之差,中國解除與民主國家為敵,台海回歸平靜,習近平就自己把密碼解了吧!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